•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当前油菜苗情及田管抗旱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2 16:04 信息来源:市种植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宣州区种植业局、广德市种植业管理局11月6日省级苗情监测报告,提出当前油菜田间抗旱管理建议:

一、当前苗情

据监测调查,因土壤墒情不足,部分地区油菜播种面积有所下降,尤其是直播方式。油菜品种上,高油、“苔油两用”等品种面积有所上升。同时用种量总体呈上升态势。

目前广德监测点上9月底直播的叶片数3—5叶1心。10月12日播的大苗2叶1心,还有灌溉后刚出的小苗。面上10月5日前播种的田块80%以上达到4叶,土壤墒情差且未人工灌溉的田块有缺苗现象,同期播种长势差异大。10月6-15日播种的出苗期较常年延长,部分田块播后10天尚未出苗,已出苗的基本上达2叶以上,总体长势一般。

二、存在问题

一是存在缺苗现象。部分直播田块出苗不齐,缺苗断垄严重。部分移栽推迟的油菜,出现高脚苗和弱苗,如旱情持续发展,易造成死苗、缺棵现象。

二是草害偏重发生。由于土壤过分干结,监测区多数田块未能及时封闭除草。已除草的部分田块除草效果不甚理想,甚至有除草剂药害发生。当前田间草情有加重趋势,尤其部分灌溉田块杂草萌生较多。

三、田管建议

1、去密补稀,造墒移栽。有条件的地区,可对直播田块进行去密补稀,做好间苗匀苗工作。待移栽田块可造墒早栽,在移栽后浇足定根水,连续浇2~3次,也可少量粪肥兑水浇施。

2、沟灌提墒,覆盖保墒。旱情严重的地方,采用沟灌抗旱,将水引灌在厢沟,不淹厢面,慢慢渗入土中,浸透后即可将沟内余水排干。若旱情持续,可开展浅中耕、秸秆覆盖等保墒田管工作。

3、监测草情,适时化控。加强苗后田间草情监测,适墒时可选用对路除草剂搞好化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