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抗旱工作指导组赴旌德指导抗旱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4 09:08 信息来源:局产业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191104085159.jpg

微信图片_20191104085152.jpg

微信图片_20191104085145.jpg

根据市农业农村局安排,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鲍猛、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孙远杰等三人于11月3日赴旌德指导抗旱工作。

指导组先后在三溪镇路西村调研了油菜秋种、在兴隆镇大礼村调研了单晚(烟茬稻)受灾、在兴隆镇三山村了解了香榧幼苗受旱情况、在旌德县孙村乡泰源家庭农场了解畜牧业(养牛)供水情况、在旌德县格瑞蔬菜专业合作社大溪分社调研了菊花生长收获情况。从现场走访了解来看,部分农业生产受到了旱情影响,兴隆镇大礼村全村约400亩单晚(烟茬稻)基本减产50%以上;兴隆镇三山村香榧幼苗已开始出现少量旱死情况;旌德县格瑞蔬菜专业合作社大溪分社种植在山上的约50亩菊花因无水抗旱,放弃管理,基本旱死,但在水源地大溪河附近70亩菊花今年亩产150斤左右,产量翻倍;三溪镇路西村的种田大户季光辉共承包700亩田地,目前靠近水源的430亩田地靠电泵抽水已全部完成油菜播种,离水源较远的140亩计划改种播期较晚的本地油菜品种,剩余排灌不方便的今年准备放弃种植油菜;旌德县孙村乡泰源家庭农场准备了两个备用水源,供水未受影响。

据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副局长蒋永生介绍,自9月份以来,旌德县平均累计降雨量约18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8成,特别是9月7日以来,全县累计降雨量仅3.2毫米,比历史同期减少97%。农业生产方面,经统计测算,旌德全县需秋种面积约10万亩,主要是油菜、绿肥、蔬菜和烟叶等,目前已造墒面积约4万亩。种植业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单晚(主要是烟茬稻)受灾面积0.4万亩,成灾0.15万亩;茶树普遍受损,成灾1.2万亩,幼龄新发展茶园死苗面积0.15万亩;油菜因旱未能播种面积0.2万亩,已经播种的未出苗或受灾近0.3万亩;其他菊花、果蔬、香榧等经济作物也均有不同程度受灾。畜牧养殖基本安全,全县18家规模化养殖场大部分都有一到二处备用水源点,没有备用水源点的在10月份也指导有条件的地方抢打了机井。

根据现场调研和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介绍,发现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经营主体长期抗大旱思想准备不足。据气象部门预测,旌德县未来1个月内,可能仍将无明显降雨过程,虽然10月26日全县旱情有所缓解,但抗旱形势仍异常严峻。面对可能存在较长时间的干旱,缺乏信心。二是政府抗旱物资调用手续繁琐,由于机构改革,目前旌德县抗旱物资存储在县发改委(粮食物资储备局),调用却需要县应急管理局批准,需要简化手续。三是在调研过程中兴隆镇大礼村种植大户余双羊反映今年水稻种植受灾报保险,保险公司不受理(村里已购买保险),需要相关部门帮助沟通。

针对当前旱情和发现的问题,指导组要求旌德县农业农村局把农业抗旱救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按照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农业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狠抓工作落实。要落实工作责任要求县局班子成员和农业技术人员分片包保联系,到一线指导镇村和农业生产主体开展抗旱工作,协助解决农业保险赔偿问题。加强用水统一调度,针对三溪镇路西村农业生产用水需求,继续协调上游官坝电站,放水保障农业生产。加强宣传指导,针对干旱持续情况,加强对种田大户和生产主体的宣传指导,要求他们提高节水意识,同时做好长期抗旱的准备。四是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与县粮食储备局、县应急局、县气象局等部门协作,调配抗旱物资,开展人工增雨,保障农业生产。同时按要求上报有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