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宣城市应对当前茶园长期干旱技术措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5 11:29 信息来源:市种植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当前持续干旱天气,导致宣城市大部分茶园缺水受旱。约8万亩茶园出现轻度、中度旱害,嫩梢生长滞缓,部分蓬面茶叶叶片出现失绿、焦边、焦斑、脱落。约2000亩茶园,主要是无性系良种幼年茶园和1-2年生移栽茶园,出现重度旱害,部分蓬面枝条枯死,甚至死苗,在茶园内呈现点状、块状分布。

为积极应对当前长期干旱天气,提出以下防治与恢复技术措施:

1.灌溉:有条件的茶园,应积极进行灌溉,可采用浇灌、喷灌和滴灌,尽早缓解旱情。首次灌溉一定要使土壤湿透,应在晴天早晚或夜间进行。如连续无雨,每隔2-3天应灌溉1次。

2.地表覆盖:可在茶树行间或茶行两侧覆盖作物秸秆或杂草,厚度以10cm左右为宜。

3.停止修剪和耕作除草等田间作业:干旱天气缓解前要停止修剪、耕作、施肥和除草等农事作业,待缓解后再进行田间作业。

4.及时采取干旱缓解后的恢复措施:

(1)适度修剪:受害茶树叶片有焦斑或脱落,但顶部枝条仍然活着的茶树,不要修剪,可让茶树自行发芽,恢复生长。对于受害特别严重、蓬面枝条枯死的茶园需进行修剪,剪去枯死枝条,但要注意宜轻不宜重。

(2)施肥:雨后土壤潮湿时及时施基肥,每亩可施有机肥300-500kg或菜子饼150-200kg,及N、P、K总量达45%的高浓度速效复合肥20kg左右,开沟深施。

(3)重新种植:茶苗死亡率较高的幼龄茶园需补缺;个别区块旱死严重的茶园,要重新种植。

 

宣城市种植业局

2019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