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宣城市“五个强化”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2 08:45 信息来源:宣城工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8ec0d292fd04b8e8c5cf12691a899805.jpg

cc2fb5fc0372b3a78eb02ffae5beb8b1.jpg

b025903dc9c6833d958128736c3cbd99.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皖农机〔2019〕59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变型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宣城市结合工作实际,着眼“五个强化”,全面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联席制度。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印发《宣城市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明确整治内容,细化工作任务,严格责任追究,深入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市农机管理局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研究制定了非宣城籍变型拖拉机市区禁行规定,进一步加强变型拖拉机交通管理,净化城区交通环境。同时两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商讨变型拖拉机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途径。各县(市、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均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职责分工再明确、工作措施再具体,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二、强化隐患排查,全面调查摸底。各地在巩固近年来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的同时,对我市存量变型拖拉机进行全面核查,准确掌握变型拖拉机登记注册、安全检验、违法记录处理等情况,建立工作台帐,完善相关档案;同时对辖区内的外籍变型拖拉机进行排查登记,通过组织发动乡镇、村委会力量全面摸排和结合治砂治超、联合执法检查等日常工作重点排查,通过排查登记发现一批涉嫌假牌、套牌、假证的变型拖拉机及驾驶人,建立健全与交警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互通互联大格局,为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奠定基础。截至6月底,我市已累计注销变型拖拉机13891台,存量5160台,排查外籍变型拖拉机726台。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各地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要求,营造良好的安全监管氛围。对交通违法较多的变型拖拉机驾驶人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加强道路交通法规等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强化农机安全教育培训效果,近年来共印制《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图册》15000册免费分发各地,进一步增强农机安全宣传培训的直观性和感染力,今年以来已培训农机驾驶人员1093人。各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发送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推送和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注意事项,据统计今年以来开展现场农机安全宣传活动97场,受益人数5284人,共发放农机安全宣传材料8300余份,制作标语、横幅、展板、宣传专栏等158个,发送农机安全短信息35876人次,有关媒体宣传报道40篇。

四、强化执法检查,部门协同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农业农村、公安交管部门密切配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辖区内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各成立了不少于4人的联合执法队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联合整治行动,强化变型拖拉机路面动态执法检查,保持高压严管态势。据统计,今年以来开展安全检查213次,出动执法活动监管人员1641人次,检查农业机械1038台,纠正违章96起,排查安全隐患82个并全部整改到位。

五、强化年检把关,形成联动机制。一是公安交管部门负责出具并审核《宣城市农机交通违法行为查询处理情况登记表》,农业农村部门在办理变型拖拉机年检等业务时严格把关,对变型拖拉机交通违法未处理完毕及罚款未缴纳的,不予办理相关业务;二是公安交管部门对非现场采集的变型拖拉机交通违法行为,定期通报农业农村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将违法情况通知车主,督促其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三是公安交管部门在路检路查中扣留有多起交通违法未处理或罚款未缴纳的变型拖拉机,督促将交通违法处理完毕或罚款缴纳后予以放行;四是公安交管部门对涉嫌假牌、套牌、假证的变型拖拉机一律予以扣车、扣证,并将相关情况转递农业农村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协助鉴别牌证真伪并联系牌证核发机关出具证明。

随着我市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措施进一步强化,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今后我市将继续强化变型拖拉机安全监管措施,继续细化农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继续深化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全面推进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