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加强产学研结合,共促化肥减量增效 ——省土肥领导与专家来我市调研化肥零增长行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9 16:29 信息来源:市种植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化肥零增长调研1.jpg

化肥零增长调研2.jpg

化肥零增长调研3.jpg

“绿色发展、质量兴农”。近年来,我市土肥部门坚持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广节水节肥绿色技术,开展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全面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9月6日,省土肥总站、省农科院土肥所、安农大有关领导和专家来到我市调研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落实情况,深入旌德县万亩水稻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检查指导。

旌德县种植业服务中心与省农科院土肥所、安农大等教学科研单位加强交流合作,以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为抓手,在旌德县三溪田园综合体建设万亩水稻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集中示范展示“机插水稻测土配方施肥”、“全生育期一次性施肥”、“有机替代”、“轻干湿交替灌溉”等技术;同时,示范区内布置了水稻肥料利用率、中微量元素肥料和“3414”试验等配套的单项技术评价试验。试验数据表明:较农民常规施肥,示范片内亩减少化肥用量约18.82%,减少氮、磷、钾总养分量(折纯)约3.95 kg/亩;核心示范区水稻平均产量为677.1公斤/亩,较农民常规施肥增产12.4%;示范区每亩节肥节药成本约37.25元,节约用工成本50.00元,增收61.69元,示范区净增效益148.84万元,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另外,旌德县农业部门还在蔡家桥镇格瑞家庭农场建百亩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片,在白地镇永和白茶专业合作社建百亩水溶性肥料应用示范片。

省土肥总站刘军站长一行对我市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同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予以了肯定。强调土肥部门要继续保持这样的工作热情,加大减肥增效技术的推广力度,把土肥各项工作做的更好。并建议进一步加强技术模式的系统总结,加强不同技术模式下环境效应的量化研究。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宣州区杨柳镇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示范区、参观了宣州区土肥站土壤剖面标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