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民生工程

郎溪:构建“四位一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3 08:22 信息来源:郎溪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郎溪县积极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初步形成了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后续服务、政策扶持“四位一体”的培育模式,截至目前,该县已培训学员269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建立“一体多元”教育培训体系。统筹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建立“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的“一体多元”教育培训体系,采取现场教学、实践实训、参观学习、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精心安排培训课程,做到学员学习实训有场地、难题疑问有指导、创新创业有帮扶。

形成“三级贯通”认定体系。科学制定《郎溪县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明确认定条件,规范认定程序,开展分级认定,并对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考核、有序退出,形成了初、中、高“三级贯通”的认定体系。

推行“菜单式”服务模式。探索推行“专家+理论培训+基地实训+创业指导+扶持政策+新型职业农民”的菜单式服务模式,引导培育机构围绕“项目对接、技术对接、信息对接”对学员进行跟踪服务,上门解决各类难题、进行创业辅导。定期组织职业农民开展线下跨地区考察交流,搭建职业农民培育微信群等线上交流平台,双管齐下为新型职业农民生产经营提供精准服务。

完善“职业农民优先”的政策体系。积极对接惠农扶持政策,使新型职业农民在农业补贴、产业项目、土地流转、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方面享受优先权,充分激发农民群众参加培训、提升技能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