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乡村振兴

绩溪:乡村振兴“三治”发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2 11:27 信息来源:绩溪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绩溪县将“三治”融会贯通于百村善治示范建设全过程,取得了积极进展。

乡村自治显成效。该县建立健全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协商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务定期公开制度,依法修定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全面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村级治理模式。打造“一站式办公、一窗式受理”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建设1个县居家养老指导中心、3个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个社区12个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在主城区开展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务公开率达到100%。开展农村殡葬管理专项整治活动,村级公益性公墓布点规划已完成。

乡村法治结硕果。扎实推进镇、村两级学法用法。开展村“两委”干部及农村“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培训,完成全年法治家庭示范户目标任务。强化“互联网+普法”宣传。各行政村(社区)法治宣传栏完成全覆盖,81个村居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全年法律服务微信群共宣传法律法规300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1057个;各乡镇均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办理人民调解案件823件,法律咨询401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材料初审72件。

绩溪县专门安排510万元财政资金,实施“绩安天网”七期工程,启动“雪亮工程”,建设一套社会视频资源整合平台,先行对全县城区、乡村重要场所、单位的视频资源进行整合接入。完善充实专职治安巡逻队和联防队、村义务治安巡逻队伍,加强农村地区治安巡逻防控。落实乡镇每半个月和村社区每周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2018年,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252件,调结2238件,调结率达99.38%。

乡村德治彰特色。2018年绩溪县12人当选宣城好人,承办了市第一季度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交流活动暨绩溪县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盛典,举办了6次县级身边好人交流活动。加强“信用绩溪”平台建设,大力普及信用知识,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以“3+7+10”工作模式,推进百村家风家训引领工作的深入实施。加大弘扬家风家训中的德治理念,赋予新时代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和勤俭持家的德治内涵,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塑形铸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