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当前中稻和一季稻苗情分析与田管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0 10:31 信息来源:市种植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7月9日郎溪农业局、广德县种植业管理局、泾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省级水稻苗情监测报告”,目前中稻和一季稻处于分蘖盛期——孕穗期。为强化分类管理、优化水稻群体结构,促进绿色生产技术应用,提出当前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一、当前苗情

据监测点调查数据,一是生育进程同比延迟。郎溪县的大多处在分蘖末期-烤田期。广德县的大多处于分蘖盛期。泾县4月初播种的处于孕穗末期,5月上旬直播的处在分蘖末期。受天气影响,播期相当的水稻生育进程较去年同期均略有推迟。二是茎蘖数、叶同比下降。其中郎溪县栽插的平均亩茎蘖数23.1万、平均叶龄 11.2,较上年同期减少1.9万、0.4;直播的平均亩茎蘖数23.5万,平均叶龄为10.7,较上年同期减少3.8万、0.7。三是一、二类苗比例略有下降。三县一、二、三类苗比例为27.1:63.3:9.6,一、二类苗占90.4%,较上年同期减少1.8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田块茎蘖数偏少。部分地区因缺水导致直播田草害严重且分蘖少,部分移栽田无法适时移栽、分蘖迟缓。部分田块因人工栽插过稀,基本苗不足,目前茎蘖数偏少。

二是阴雨寡照天气影响生长。6月以来阴雨、低温寡照天数较多,导致茎蘖数同比下降,出叶速度较上年同期略慢、生育进程有所推迟

三是强降雨导致部分稻田受灾。6月19-20日强降雨导致广德县部分稻田水冲沙压,排水不畅、叶龄进程缓慢,烤田不易难控苗。

三、田间管理建议

1、注重管水。对够苗田块,及时拷田,控制无效分蘖。注意防范强降雨影响,要及时抢排积水或清淤扶苗洗苗。

2、巧施穗肥。烤田结束复水后,视苗情酌情使用穗肥。

3、防好病虫。根据病虫情报和田间情况,适时防治纹枯病、二化螟、稻飞虱等病虫害。提倡应用绿色防控技术。

对受淹水稻,由于极易发生细菌性基腐病,或纹枯病、稻瘟病加重漫延,需加强病害防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