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县级动态

郎溪:汛期渔业生产应对措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8 09:00 信息来源:郎溪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生产补救措施  

1、及时排水,消除内涝,更换新水,调节水质。

发生内涝的池塘,要及时开机排水,将水位降低,如果因台风搅动池底,发生水质变坏,甚至有死鱼死虾现象,要进一步降低水位,并补充新水,改善水质。暴雨后,池塘的池水一般pH值偏低,应对养殖水体定期施用生石灰,每 15天用一次,每亩用量15~20公斤,现浸泡现泼洒,既可调节水质,又可杀灭随雨水带入的一些病菌;对发生因水质变坏出现死鱼的池塘,应进行一次消毒,用漂白粉、溴氯海因、或含碘消毒剂进行消毒;对因洪灾造成死亡的浮游植物、沉水植物以及部分水生动物,应及时捞出、换水,避免造成水质败坏,再次引发鱼类大量死亡。适时使用EM菌、活水宝等有益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改善水质及底质。

2、修复养殖设施

立即检查塘埂、渔业机械设备、防逃设施等是否损坏(小龙虾随雨水逃逸能力十分强大),对于被洪水冲毁的鱼塘决口及时封堵,对退水后的塘埂要加高、加宽、加固,加强检查,防止复溃,尽量减少养殖水产品的逃逸;洪水退却后要尽快修复被毁坏的增氧机、投饵机、网具等渔业生产设施。

3、评估池塘中鱼种剩余数量,及时调运鱼种合理补放

鱼类逃逸的池塘,要认真评估剩余鱼种,池塘养殖鱼类逃逸比例低于50%,适当补充投放鱼种,养殖鱼类逃逸比例超过50%的,应考虑并塘。对于被洪水冲毁鱼类全部逃逸的养殖水体,应重新安排渔业生产。放养数量不宜过大,应抢早投放,加强投喂,适时养成上市或培育成大规格鱼种, 建议投放夏花鱼种,或养殖周期较短的青虾等品种。

二、病害防治措施 

1、无害化处理

发现死鱼和病鱼及时捞取,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方法为:深埋死鱼、撒入生石灰或高浓度消毒剂处理、集中高温处理等。同时还要对渔业工具进行消毒处理。

2、池塘水体消毒

为防止灾后疫情的传播,应对过水后的池塘进行消毒、杀菌。先采用漂白粉,用量为每立方米1克,或强氯制剂用量为每立方米0.2克,全池泼洒,7天后再用生石灰每立方米20克全池泼洒。同时采用杀虫剂灭虫。在食场周围,挂装有漂白粉100~150克的竹篓4~8只,连续消毒3天。对有食台的池塘,也要对食台喷洒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

3、防病治病

(1)细菌性疾病的防治措施

洪灾后鱼类极易滋生各种细菌性疾病,水灾过后水中各种细菌病原易滋生繁殖,鱼病易发,主要易爆发及流行的疾病是细菌性出血病、烂腮病、肠炎病等,可定期用生石灰、二氧化氯、二溴海因,菌毒双杀等国标渔用药物泼洒消毒。用微生态制剂改良水质。在饲料中可适当添加免疫增强剂、微生态制剂、维生素C、大蒜素、EM菌、芽孢杆菌、中药三黄粉、免疫多糖等,以改善鱼类消化能力,增强抗应激能力与抗病能力。

(2)寄生虫类疾病的防治措施

杀灭原生动物的寄生虫时使用硫酸铜(含量95%以上)加硫酸亚铁合剂0.7ppm;杀灭甲壳动物(如中华鳋、锚头鳋、鱼鲺等)时,一般选用菊酯类鱼药。

   三、饲养管理措施。目前正值高温天气,鱼虾蟹等水产品是一年中生长最快的季节,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要抓住当前时机,强化投喂,让水生动物吃饱吃好,要经常打开增氧设施,增加水体含氧量。同时要做好水质监测,特别注意温度变化,气压低,要严防泛池。要经常加注新水,改善水质。投喂的饲料要质量好,蛋白含量很高,饵料系数低,保证鱼类营养需求,可以提高利用率,加快生长速度,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四、开展技术服务,加强渔政管理。成立技术服务指导组,结合科技入户工作,及时上门了解养殖需求。渔政站加强与各乡镇联系,共同参与管理,制定发布管理通告,开展日夜巡查,严厉打击电鱼、毒鱼等违法违规捕捞行为,保障我县良好的渔业生产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