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陶方启到泾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强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宜游新乡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6 10:09 信息来源:中宣在线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c090f9348dd90546d33323fbc1c36f77.jpg

6月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陶方启到泾县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吴爱国,市直有关部门和泾县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上午,陶方启一行首先来到琴溪镇马头村,该村历史悠久,近年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古村落项目修复,陶方启走进村庄,察看村容村貌,听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介绍,并来到位于该村的琴溪镇乡贤文化馆、马头祥养生观光园参观,对该村古村落保护、运用历史文化资源培育文明新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等做法予以肯定。位于蔡村镇的中徽茶叶公司,依托当地丰富的茶资源,发展红茶、乌龙茶生产,陶方启深入企业制茶车间,了解经营效益、生产工艺等情况,对企业采取“三优先一提高”措施,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做法予以称赞,鼓励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促进农民增收。正在建设中的月亮湾“牛肝马肺”水上乐园和月亮湾度假村,分别由企业和市民下乡投资建设,陶方启认真听取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询问项目经营业态、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加集体收入等情况,希望项目建设运营好,取得“三乡工程”的良好效应。在蔡村镇月亮湾村吴村组社区和宋村,陶方启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业发展等进行调研,在肯定乡村旅游、环境整治成效的同时,陶方启要求村庄建设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加强建筑风格管控,体现乡村风貌,打造自身特色,不断提升农家乐、民宿等经营标准,实现旅游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下午,陶方启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泾县县委和部分乡镇、村、企业以及宣州区、广德县有关乡镇负责人,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进行了座谈。在认真听取发言后,陶方启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七大战略之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任务,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高度重视,牢记职责使命,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持续深入推进。

陶方启强调,要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一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已有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坚决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二要抓好脱贫攻坚,扛起政治责任,发扬优良作风,落实精准方略,努力在全省争先进位。三要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资源力量,加大倾斜支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突破瓶颈制约。四要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更多亮点、连线成片,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五要抓好农民增收,依托产业资源,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不断增加农民经营性、财产性等收入。同时要全力推进农村改革,着力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等工作,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乡风文明。

陶方启强调,要切实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要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要注重农村工作方法,坚持领导带头、典型引路,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大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把政策、资源向农村倾斜,为农村发展注入动力、提供支撑。要强化规划引领,坚持规划在先、谋划在先,谋定而后动,多留“财富”、不留“遗憾”。要严格考核,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形成合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良好工作格局。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作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