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乡村振兴

旌德:“五个到位”全力做好午季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08:48 信息来源: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097816729.jpg

午季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旌德县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团结协作,坚持做到“五个到位”,焚烧秸秆现象得到有效控制,综合利用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截至6月4日,旌德全县实现“零火点”,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县营造了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

一、全面部署,责任明确到位。按照省、市统一要求,旌德县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政策和会议精神。成立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落实监管责任,迅速形成县镇协作配合、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党政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注重引导,政策宣传到位。县、镇逐级召开动员会,全面传达上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加大宣传力度,采用在主干道、路口等地段刷标语、拉横幅,宣传车入村循环播报,发动干部入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做到车入村、人入户,营造浓厚的禁烧氛围。全县已悬挂宣传标语800余条,配置宣传车10辆,出动宣传车辆80台次。

三、全力推进,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建立包保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任务细化到田块,责任落实到人头,建立村级禁烧工作站,派专人驻点值守。二是把握工作重点,县农业农村水利局梳理全县种粮大户清单,对照清单,实行重点包保。三是建立工作经费与火点挂钩制度,县财政局按照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工作禁烧经费奖补。四是完善应急措施,组建应急队伍,配置灭火设备,确保及时发现扑灭火点。

四、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到位。一是强化技术指导。编印《旌德县农作物秸秆还田利用工作推进方案》(旌农办[2019]76号),将秸秆还田技术要点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发送到种植大户。二是强化现场服务。全县139名农技员实行“包村联户”,深入田间地头,在监督收割粉碎到位的同时,对种植大户开展现场指导,做到规范操作。三是强化示范引领。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100名学员参加油菜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现场会,要求秸秆利用企业与种植大户签定全量收购合同。通过大户示范作用,将秸杆综合利用技术落实到位。

五、强化督查,责任追究到位。一是旌德县生态环境分局和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联合成立督查组,建立分管领导定期督查、主要领导随机督查机制。各镇同时成立巡查督查队伍,实行全天候督查。二是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照环保法律法规对露天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予以处罚打击,对拒绝、阻碍秸秆禁烧监督管理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部门依法进行处罚。三是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按照《关于继续做好2019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通知》(旌秸领办[2019]1号)文件规定实施奖惩, 对监管不到位、人员擅自离岗等情况严格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