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宣城市农村改革扎实推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7 08:30 信息来源:局经管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宣城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精心组织、高位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一季度新增“三变”改革村230个,实施村总数641个,占村(社区)总数的77.98%;新落实产业项目454个(累计达1024个);村集体入股资金新增1.3亿元(累计达4.11亿元);一季度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新增分红170.77万元(全市股改累计分红1976.6万元)。一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69元,增幅9.9%。

一是提高站位,精心组织部署。市委书记陶方启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陶方启强调要打响宣城品牌,坚决完成深化农村改革硬任务;着力盘活资产,深入总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整市试点工作验收;要着力盘活机制,加大农村“三变”改革推进力度,强化政策扶持,着力增强“造血”功能,确保农民受益,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市委农办印发了2019年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工作要点,精心部署改革重点工作。

二是加强调研,科学编制规划。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发展集体经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静波带队跑遍七个县市区,深入乡村开展集体经济调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起草了开展“一抓六动”专项行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提出明确目标:2019年全市基本消除无经营性收入的空壳村,所有村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到2020年全市基本消除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10%;到2022年,全市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12%。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多次调度会商,指导各县市区围绕目标科学编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规划编制注重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持久性,站在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与县域经济、镇域经济及村现有主导产业等紧密结合。

三是用好成果,探索发展路径。各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信长星副书记3月份在宣城市调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讲话精神,加强分类指导,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自然条件以及区位特征、文化传承、市场需求等等内在和外部的条件和要素,一村一策支持有条件的村开展三变改革,发展集体经济。宁国市成立振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整合20个薄弱村的财政扶持资金1000万元,同时吸收社会资本,集中资金、资源优势,围绕乡村振兴,投资优质项目,实现“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方式,今年一期投资项目将实现年收益近百万元。泾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三乡工程”,通过吸引“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推进“三变”改革;结合农民创业园、宣纸创业园、木梳创业园建设,统筹项目资金,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今年新增“三乡工程”项目48个,投资规模24亿元,新创建示范点36个。宣州区金坝街道、养贤乡、寒亭镇分别依托宣城市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以及工业园区,抱团投资建设标准厂房,带动村集体实现稳定增收。

四是牵头抓总,压实工作责任。市县农办发挥了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工作指导、调度推进、分析研判和督导检查,注重发挥好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作用。市委农办实行农村改革季度通报、不定期调度制度,加强改革督导,各县市区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纳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考核和乡镇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开展督察,召开推进会,持续推进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