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宣城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3 15:08 信息来源:委产业化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大门口秋.jpg

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基本情况

截止到三季度年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总数2258个增长7.6%,接待乡村旅游接待量达到1542.5万人增长9.8%,实现营业收入64.1亿元增长7.2%, 从业人员数9万人。目前全市七个县市区全部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其中宁国、绩溪、泾县3个为国家级示范县,全省14个,占比21.4%)。2018中国美丽乡村新增3家、总数达到8家,全省22家占比36.4%(宁国市千秋畲族村、绩溪县仁里村、泾县月亮湾村、泾县黄田村、绩溪县家朋乡尚村村、宁国市双溪村、宣州区祁梅村、广德县高峰村)。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新增3个、省级以上累计达21个(其中国家级4个,全省20个占比20%)。省级“一村一品”新增6个村、省级以上累计达74个村(其中国家级“一村一品”14个,全省102个占比13.7%);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十大精品线路1条,全省3条占比33.3%(山水诗乡、多彩宣城,休闲养生度假游);全国十佳休闲农庄1个(恩龙世界木屋村);省级“十佳休闲农庄”、 “休闲农业精品线路”、 “十佳特色农业节庆活动”各2个;3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4星级以上园区均通过验收。

二、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特点和类型

我市休闲农业通过近几年发展,已呈现新主体多样、新机制创新、新模式分工、新功能拓展、新成效显现的特点。泾县通过招商引资,发挥当地自然和旅游资源优势,建立了水墨汀溪景区、桃花潭创意农业园、马头祥养生观光园等,

休闲农业景区带动当地特色农产品开发和销售。宁国打造休闲农业特色村镇。不断推进“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赏农家景、购农家物、摘农家果”为主要内容的示范区建设。绩溪围绕徽文化做文章,打造“十佳特色农业节庆活动”、名人故里、民俗文化、绩溪休闲养生和徽菜美食为内容的休闲农业品牌,劳模徽菜文化园有限公司开发“龙川健康养生宝”、开袋即食“红烧肉”等休闲旅游产品;广德利用与江浙山水相接的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养生游,吸引江浙自驾游。宣州积极探索农村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途径,大力发展稻鱼综合种养。

我市休闲农业的主要类型。一是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建立集住宿、餐饮、观光及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如:宁国天地庄园、泾县桃花潭畔创意农业观光园、广德和合生态农业科技园,体现在起点高、规模大、规划先进、综合性强的特点。二是以自然景观为基础,融入农业生产要素,带动农产品开发和休闲农业体验的景观型产业园。如:宁国恩龙山庄、泾县汀溪景区、郎溪高塘梅园等。三是以特色农产品加工展示、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休闲农业园区。如泾县宣城文化产业园、绩溪劳模文化产业园和宣州天元农庄等。四是以特色农产品采摘体验为代表的农业采摘园。如:广德菁菁庄园、宁国宁一果园、世京果园等。以为旅客提供“住农家屋、吃农家菜、干农家活、购农产品”为代表的农家乐。如:宣州聚贤农庄、绩溪天路山生态农庄、龙锦农场、宁国梦缘农庄等。以美好乡村建设为抓手,整合自然村庄、农家乐资源集群式发展休闲农业。如:宁国千秋畲族风情园、夏霖乡村生态园等。以当地农事活动吸引旅客的区域性休闲农业。如绩溪县通过安苗节、桃花节,泾县茶叶展等活动,带动当地旅游收入和农产品销售。

三、推进休闲农业发展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出台政策规划引领。宣城市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重要内容的文化旅游产业定位为战略型新兴产业,并列为全市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宣城市加快旅游项目建设三年推进计划》和《宣城市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八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列入文化旅游八大工程重要内容。2017年宣城市政府出台了《宣城市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行动方案》和《宣城市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扶持政策》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星级创建村等纳入到扶持范围内,为我市休闲农业企业发展增强了动力。

(二)积极开展休闲农业争先创优评比活动。我市以农业生产资源、自然景观、古村镇、民俗文化等为主要依托、以当地农业生产和经营(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为基础,积极开展国家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创建,国家级、省级“一村一品”和市级特色产业村申报创建,开展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认定等,对在争先创优评比活动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的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市和县将给予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支持,鼓励经营主体加强景区、景点建设,提升品质、规范经营、形成地域特色,缴发经营主体自觉的做传统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传承者、保护人。

(三)实施产业特色村推进工程。2017、2018年,宣城市农业产业化工作指导委员会分别印发了《宣城市产业特色村镇提升工作方案》、《区域公共品牌和产业特色村(镇)创建》的通知,对我市2013—2015年创建207个产业特色村镇和“一村一品”开展进一步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提升行动,引导和推进“一村一品”向“一乡(镇)一业”发展。以特色产业专业村(乡、镇)示范创建为载体,引进新要素、发展新业态、拓展新功能、延长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同时大力推动具备条件的产业特色村(镇)开展创建申报,打造一批新的特色突出的专业村(镇)。到2020年,创建20个特色产业专业乡镇,30个特色产业专业村,促进地方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四)加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介。一是利用每年合肥农展、上海农展、全国农展和长三角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博契机推荐我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参展,开展特色手工艺制作、徽菜烹饪和农耕文化表演,同时将我市编印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景点集萃画册》、《产业特色汇编》、《宣城市农业招商资料汇编》进行发放和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我市休闲农业在全省和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力二是组织我市休闲农业景区、景点与高德地图合作,借助高德地图精准的定位功能和广泛宣传途径,将我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地理位置和景区、景点图片进行标注、上传,扩大我市休闲农业经营的宣传力度和知名度。三是积极鼓励、扶持我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利用网络、电视、报纸、高炮等形势开展景区、景点宣传推介,对在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媒体上宣传的经营主体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