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县级动态

旌德:县农委提前谋划、科学部署 全力做好当前持续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4 09:26 信息来源:旌德县农委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24-28日,旌德县将再次迎来一次强降温,并伴有持续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积雪厚度将达到20-30厘米。省市县政府应急办及省市农委相继发出了“关于做好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为切实抓好此次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将灾害天气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旌德县农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召开紧急会议,研判部署防范工作。22日下午和23日傍晚,旌德县农委分别召开了各乡镇农业站站长和委属各单位、机关股室负责人参加的农委系统防范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紧急会议,传达上级防范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通知、文件和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此次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研究部署农业部门防范应对工作,科学做好应对举措。并从24日开始,每天确定1名带班领导和3名值班人员,明确职责,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做到灾情不解除值班不撤销。各乡镇农业站和委属各单位同时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委作风办随时进行值班情况抽查。

二是快速拟定措施,全面做好应对宣传。在1月4日,组织农委有关专家拟定各类防范应对技术措施基础上,针对此次持续雨雪冰冻天气,23日又进一步拟定了种植业(在田作物蔬菜、油菜、茶叶、水果等)、畜牧业(畜禽)、渔业防雪防冻措施及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并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农委微信群、农技推广群、农委官方网站、电话短信提醒、政府信息公开网等渠道和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提醒广大农户、各类新型经营主体高度重视此次雨雪冰冻灾害防范,提前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抓好防范技术措施的落实。

三是确定重点领域,分片包干入户指导。22日下午起,旌德县农委组织全县120名农技人员第一时间进村入户,深入联系的乡镇、村等生产基地一线,在做好在田在地油菜、茶叶等作物防范措施基础上,特别做好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对象的防范应对工作。对农委确定的12户重点设施大棚蔬菜园艺基地、规模化畜禽水产养殖场等防范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在24日上午前,由农委3名分管副主任带队,带领种植、养殖有关技术人员,分片包干,逐户上门完成防范安全隐患工作大排查,现场指导和落实大棚蔬菜棚架加固、清除积雪、大棚管理,畜禽圈舍加固、防雪防风抗冻、疫病防控和饲料饲草等各项应急物资储备,水产易受冻品种搭棚保温、地下水升温、加高池塘水位等措施,特别强调做好人身安全防范工作。县农监、农机部门等按职责做好粮油、猪肉、菜篮子上市农产品的质量监测检查、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防止灾害天气农产品质量、农机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四是加强灾情调查,及时报送灾情信息。确定农委办公室专人负责做好灾情信息的统计上报工作。23日快速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持续雨雪冰冻灾害灾情统计工作”的通知,拟定了统一灾情调查表。同时要求各乡镇、委属各单位在指导农户、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防范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同时,细致做好灾害损失情况的调查统计工作,留存受灾情况影像资料,并于每天下午上班时(2:30)前报送本乡镇或本产业灾情,有灾报灾,无灾零报告。农委统一灾情汇总后,上报市农委、县民政局等。

五是落实防灾预案,有序进行防雪救灾。根据此次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结合旌德县实际,23日晚,旌德县农委就制定出了“旌德县2018年农业防雪救灾应急预案”,成立并明确防雪救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职责,拟定了灾害发生不同等级后的应急处置措施,后期生产自救、灾后恢复生产处置措施,资金、物资供应等应急保障措施等,指导全县各乡镇做好此次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有序开展防雪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将灾害带来的农业影响减至最低限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