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暴雪极寒天气我市水产养殖应对措施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3 15:26 信息来源:市渔业渔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据天气预报,我市未来几天有暴雪,随之而来的是严寒天气,气温极低,希望广大水产养殖户认真准备,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力争将可能发生的损失减到最小,为此,特提如下建议:

一、金宝圩等地幼蟹。当前正是幼蟹销售高峰期,很多塘口已经降低了水位,建议立即停止幼蟹销售,将订单往后延迟,等暴雪极寒天气过后再进行销售。同时,立即将水花生重新放入池塘,加水提高到池塘最高水位,防止幼蟹冻伤。雪后池塘结冰,要及时将冰面打碎,防止幼蟹缺氧。

二、青虾养殖。当前正值虾苗销售、成虾库存等春节销售时期,同样要加水提高水位,防止冻害。及时破冰防止缺氧,有增氧设备的要及时开启,保证充足溶解氧,防止暴池。

三、小龙虾养殖。分两种情况分别应对:一种是池塘有水的,要继续注水提高水位,当池塘结冰后要将沿塘埂四周的冰破掉,一天至少要破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另一种是池塘本来就没水或者水很少的,这种情况不能加水,因为一旦加水,洞里面的龙虾就会跑出来被冻死冻伤,或者卵被冻坏,这种情况不加水,有条件的可以采取用水花生或者稻草将池塘四周塘埂覆盖起来,起到保暖作用。

四、常规鱼养殖。采取加水、破冰、增氧措施应对即可。

五、蛙类养殖。没有大棚的要加水、破冰,有大棚的要特别小心,一定要及时清除积雪,防止积雪将大棚压塌。同时做好保温升温措施,一方面有利于融化积雪,另一方面给蛙类保温,防止冻伤。

六、其他品种请向当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具体咨询。

七、暴雪可能导致雪灾,然后可能是极寒天气,请大家一定要做好各项安全工作,防火、防滑、防冻、防煤气和一氧化碳中毒、注意用电安全,尤其开车要高度注意安全,能不开尽量不要动车,做好各项安全检查,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平安度过暴雪极寒这一特殊困难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