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宣城市五大典型生态农业模式:经果园立体种养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9 09:18 信息来源:市能源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DSC04714.JPG

一、技术要点

合理配制果树与作物之间的时间差和空间差,在种好果树的同时,充分利用果园的空间资源,种牧草养畜禽,或者在果树(其他经果林)下,直接养鸡、养羊等,畜禽粪便排入沼气池或者用生态菌处理,沼气用作生活能,沼肥或者菌肥返回果园,给果树或者牧草施肥。这种模式在果园区域内,把种植与养殖、养殖与沼气或生态菌、沼气与种植等环节有机地衔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从而达到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二、模式图(以绩溪县多利养殖有限公司为例)

图片7.png

三、模式实物图

图片8.png

四、核心技术与具体做法

1.技术原理

该模式充分利用林间(竹林、果林、茶林等)资源,套种果树,放养地方特色土鸡、羊、鹅等品种,实现畜禽粪滋养林地、林下虫草哺鸡、羊、鹅的生态循环链,园内散养鸡、羊、鹅,利用动物觅食特性清除田园杂草和减少虫害,又可以利用畜禽粪便等增加园地土壤有机肥来源,形成“以饲代肥”、“以鸡防虫”和“以鸡除草”的田园生态循环利用系统。

2.具体做法

绩溪县多利养殖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林地的土地和空间资源,散养土鸡,鸡食杂草害虫,鸡粪还园,既清除林地杂草害虫,又改良林地土壤。

多利养殖有限公司以现有的800亩竹林放养土鸡,分为三个养殖区片,分别为皖南土鸡生态放养示范区一区、皖南土鸡生态放养示范区二区、乌鸡生态放养示范区一区。

(1)鸡苗集中培育:雏鸡达35日龄后开始半放养,达45日龄后开始进入放牧期。在放牧场内地势较高,背风向阳,易防兽害和易防疫的地方搭建风雨棚。风雨棚为竹木结构、人字形棚架,顶盖石棉瓦加茅草,两侧用水泥砖围栏,达到避风雨、避暑、补饲、休息效果,雨棚大小根据养殖量确定。

(2)饲养管理:幼雏育成期采用厚垫料平养,垫料为5—10cm左右,垫料要求干燥松软,吸水性强,新鲜不霉变、不污染,在饲养过程中根据实际现状定期更换和添加,达到保持干燥、清洁目的。放牧期选择天气暖和的晴天放养,开始几天,每天放养2—4h,以后逐渐增加放养时间,使仔鸡逐渐适应环境变化,棚舍附近放置若干饮水和料槽,让鸡自由采食饮水,每天鸡到林下自由觅食,采食天然饲料,太阳下山鸡群回鸡舍并适当补充饲料(或牧草等)喂饱。

五、效益分析和推广前景

1.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绩溪县多利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目前有林地2850亩用于饲养土鸡5.5万羽,年产土鸡蛋500吨,散养绩溪黑猪320头、小黄牛110头、小山羊5000头,主要产品有土鸡、土鸡蛋、黄牛肉、绩溪黑猪肉、羊肉、干笋及部分瓜果、蔬菜,年产值870万元,主要销售市场是上海市。

(2)生态效益:该模式运行改善了木林地的生态环境,通过鸡在林地活动,除草、除虫和鸡粪肥林,培肥了地力,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有效控制了养殖对环境的污染。

(3)社会效益:该模式充分利用土地和空间资源,减少养殖成本,改善了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满足消费者“绿色消费”,该公司带动周边158户农户饲养土鸡、黑猪和小黄牛及蔬菜种植,增加了农民收入。

2.推广前景

该模式在我市类型较多,适合推广该模式的前景广阔。典型的还有茶(竹)园养鸡、林下养羊(牛)等,绩溪县多利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已形成了种养立体结合,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企业内部小循环,加强区域种养产业衔接,建设畜禽场沼气治理工程,推广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和高效种养生态循环模式,依托绩溪文化和旅游资源,结合特色农业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拓展农业功能,建设循环生态农业主题农庄和农家乐,开发特色旅游产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