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民生工程

职业农民的舍与得

——“宁一果园”吴峰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6 08:01 信息来源:委人教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我叫吴峰,老家旌德,是一个农民的儿子, 2004年考入安徽科技学院,就读于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期间与爱人彭进相识、相恋。毕业时本想老实地找份工作,可却发现自己所学甚少,欠缺太多,于是选择了继续深造。抱着“土地孕育万物,不如把生命赖以生存的基础研究好了”这个朴实的想法,2008年考入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攻读土壤学。接触到了丰富多彩的现代农业,也了解了许多农庄美景的景色,艳羡之余梦想也在心里萌芽。2011年7月,硕士毕业后我进入上海某观光农业公司,管理五千亩种植基地,上班第一天我就有了自己的目标,将来做自己的农庄。2012年1月7日,上班半年左右,我有幸被外派到日本参观学习,让我惊叹的是日本农民对农产品品质的追求,坚持科学栽培,管理细心而精致,产品品质优良,不但规格整齐,包装也精细。“没有一颗草莓超过25克,也没有一串葡萄不漂亮鲜美。”半年的学习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暗自想日本农民能做到的中国农民经过努力也可能实现的。于是,我毅然决定放弃年薪20万的都市生活,与妻子回乡当起了职业农民,在美丽的“安徽川藏线”起始处---青龙乡的大村,我创办了“宁一果园”。

回来当农民干农业,最想不通的是父母,也有“过来人”说肯定要吃苦,但我不怕,做农业是快乐的,我真心热爱这个行业,并且想坚持下去。在去年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我荣幸担任班长,还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并取得省农委颁发的“高级职业农民”认证资格证书,通过学习,我的种植模式和经营方向更加明确了,在果园的种植中,除不施用除草剂及激素相关农药,并采用种养结合,在葡萄树下散养鸡鸭鹅,既为果园除了草,也为土壤增了有机肥。为了让果实更好吃,我严格指导技术人员控制单株串数,果实串形和重量,乃至降低亩产的标准。在销售上我有了自己的原则,不摆地摊零售,不销往水果店,无论市场价格涨跌,唯根据种植成本,按产品品质卖,价格明明白白,并做到周末和节假日也不涨价,凭良心做事。

目前我的果园种植面积达100多亩,种植的水果有葡萄、猕猴桃、草莓、“八月炸”等。目前我所做的,仍是不断摸索,规范生产细致管理,提高产品的品质,让人们吃得绿色健康。我的下个目标,是建立一个“葡萄主题公园+休闲餐厅+儿童游乐场”,充分展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观光体验园。 我牢记这句话“未来让人拭目以待,我们必先埋头苦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