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208-0004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秋季水稻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23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208-0004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秋季水稻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23
秋季水稻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发布时间:2022-08-23 10:2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生趋势:预计秋季水稻主要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其中,六(4)代稻飞虱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低龄若虫高峰期在8月下旬;六(4)代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低龄幼虫高峰在8月下旬;三代二化螟在单双季晚稻中等发生;纹枯病在单双季晚稻偏重发生;稻曲病、稻瘟病在感病品种上偏重流行。

二、防治意见

(一)把握防治适期

迟熟中稻、单季晚稻:8月下旬至9月初,适期预防稻曲病、稻穗瘟,主治二化螟、稻飞虱,兼治稻纵卷叶螟、纹枯病;9月中旬,达标防治稻飞虱。

双季晚稻:8月下旬至9月初,主治二化螟、稻飞虱、纹枯病,兼治稻纵卷叶螟,查治细菌性病害;9月中旬,适期预防稻曲病、稻穗瘟,主治稻飞虱,兼治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纹枯病。

(二)实施达标防治。防治指标:稻飞虱分蘖至孕穗期百丛虫量1000头,穗期百丛虫量1500头。稻纵卷叶螟分蘖期百丛束叶尖150个,孕穗期百丛束叶尖60个。二化螟分蘖期二化螟枯鞘丛率8-10%或枯鞘株率3%,穗期于卵孵化高峰期施药。纹枯病水稻拔节至孕穗期病丛率达 10%的田块。稻叶瘟,发现中心病株即挑治或病叶率3%-5%时施药防治 1-2次;稻曲病破口前7-10天、穗瘟破口前3-5天施药预防;细菌性病害出现发病中心,立即施药封锁。

(三)科学规范用药。稻飞虱生物防治选用球孢白僵菌、金龟子绿僵菌 CQMa421、苦参碱等生物农药;化学防治选用三氟苯嘧啶、氟啶虫酰胺、醚菊酯、烯啶虫胺、呋虫胺、吡蚜酮等稻纵卷叶螟和二化螟:生物防治选用苏云金杆菌(Bt.)、短稳杆菌、金龟子绿僵菌 CQMa421、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球孢白僵菌等;化学防治选用阿维•氯苯酰、四唑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阿维·茚虫威、溴氰虫酰胺等纹枯病生物防治选用井冈•蜡芽菌、井冈霉素 A等;化学防治选用噻呋酰胺、井冈•嘧菌酯、肟菌·戊唑醇、苯甲·嘧菌酯、氟环唑等稻瘟病生物防治选用春雷霉素、多抗霉素、枯草芽孢杆菌等;化学防治选用三环唑、肟菌·戊唑醇、春雷·三环唑、苯甲·嘧菌酯、吡唑醚菌酯等稻曲病生物防治选用井冈·蜡芽菌、井冈霉素 A等;化学防治选用氟环唑、咪铜·氟环唑、苯甲·丙环唑、肟菌·戊唑醇、井冈•嘧菌酯、戊唑•嘧菌酯、苯甲·嘧菌酯等细菌性病害:选用噻菌铜、噻唑锌、叶枯唑等。按照施药技术规范和防治对象,用足药量,对足水量,均匀喷雾。防治过程中,不同类型的农药要交替轮换使用,以延缓抗药性。无人机施药时适当加大用水量,确保防治效果。

三、预测依据

1.稻飞虱。7月20日以来,单灯单日诱虫量除宁国市8月15日出现64头小峰外,其他各地均在20头以下,全市总体无明显诱虫峰。截止8月19日,灯下累计诱虫量宁国市为221头,其他地区均在55头以下,与2021年同期相比,各地低74.5%-96.3%。近期田间调查,平均百丛虫量各地为52-342头,部分漏防漏治田块在2000头左右,褐飞虱占比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市、绩溪县为60%-100%。平均百丛卵量绩溪县为408粒,其他地区在100粒以下。褐飞虱发生具有隐蔽性和爆发性,水稻后期褐飞虱发生将会进一步加重。

2.稻纵卷叶螟。7月20日以来,大田系统赶蛾共出现3个小股蛾峰。8月4-5日峰日蛾量郎溪、泾县分别为210头、520头;8月9-12日峰日蛾量宣州区、郎溪、广德市、泾县、绩溪县分别为22头、153头、120头、728头、23头;8月15-18日峰日蛾量宁国市、泾县分别为70头、288头。近期田间调查,平均百丛虫量各地为3-6头,部分漏防漏治田块在20头左右;平均百丛卵量宣州区郎溪县、宁国市为12-38粒,其他地区在10粒以下。

3.二化螟。近期调查,二代亩残虫量宣州区、泾县、绩溪县分别为367头、1152头、360头,其中泾县分别比2021年、近三年均值高26.3%、38.7%。据泾县8月8日蔡村镇剥查,2龄、3龄、4龄、5龄幼虫分别占10.84%、34.94%、37.95%、16.27%;8月10日昌桥乡剥查,3龄、4龄、5龄、6龄幼虫、1级蛹、3级蛹、4级蛹分别占6.67%、38%、46.67%、3.33%、2.67%、1.33%、1.33%,根据发育进度推算,三代卵孵高峰期在8月底至9月初。

4.纹枯病。近期调查,平均病丛率泾县、绩溪县为29.6%-46.4%,其他地区在10%以下,与上年同期均值相比,郎溪县、泾县高25.8%-274%;平均病株率宣州区、泾县、绩溪县为6.8%-20.3%,其他地区在2.0%以下,与近上年同期均值相比,宣州区、泾县高17%-105%,宁国市、绩溪县低14.7%-52%。

5.稻瘟病、稻曲病。稻瘟病、稻曲病为我市常发性病害,近年发生普遍,加上秸秆还田面积比例大,田间菌源充足。近期调查,宁国市部分感病品种局部田块,稻叶瘟平均病叶率达59.6%。

6.寄主和气候条件。我市当前迟熟中稻处于孕穗至破口期,单季晚稻处于拔节至孕穗期,双季晚稻处于分蘖期,食料条件总体较好,有利于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取食危害。混栽稻区生育期参差不齐,桥梁田多,有利于二化螟辗转取食危害。粳、糯稻和两优系列多数品种对稻瘟病、稻曲病抗性不强,且单(双)晚稻感病品种种植面积比例大,有利于水稻稻瘟病、稻曲病发生流行。据省气象部门预报,预计8月27日至9月15日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少,其中淮河以南偏少2成以上,有气象干旱发展。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0~2.0℃。最高气温淮河以南35.0~37.0℃。预计期间有2次降水过程,出现在8月30日-9月1日(全省)和9月11-13日(沿淮北)。气象条件总体对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发生无明显不利影响,水稻若破口抽穗期遇雨将有利于稻曲病、稻穗瘟发生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