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204-0002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关于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2
【部门解读】关于《关于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2 11:20 来源: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46日,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2022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发〔20221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的背景

答: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对“三农”工作的要求,做好今年全市三农的重点工作,提出实施方案。

二、方案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力争粮食产量保持稳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8%以上。

三、方案中主要工作有哪些

答:主要工作分八个方面:

一是抓好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粮食面积327万亩、产量127万吨以上。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能繁母猪保有量稳定在2.3万头左右、规模养猪场保持在60家以上。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建设16.1万亩高标准农田。

二是启动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推动科技强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要提高到66%,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做到全覆盖。推进机械强农。经济作物和畜牧、渔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45%,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5%。促进农民增收,实施工资性收入倍增行动,财产性收入扩量行动,经营性收入壮大行动,转移性收入提升行动。

三是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推动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见效。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四是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做优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持续推进农村产业融合,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建设县域商业体系。争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8个以上。力争全市一产总产值达330亿元以上,打造一批“未来农场”。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990亿元。高标准创建10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等涉农问题整改。抓实长江“十年禁渔”。

五是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健全乡村建设实施机制,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县域统筹。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实现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全覆盖,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六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

七是抓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建设23个特色产业、农旅融合、生态康养等类型示范片区,打造一批先行示范的乡村振兴先进典型。

八是完善乡村振兴推进机制。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建强党的农村工作机构。扩大乡村振兴投入。创新金融支农政策。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农村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文件还列出了61项重点工作任务,每一项任务均明确了责任部门。

政策咨询部门:农村经营管理科

政策联系人:汪伦

政策咨询联系方式:302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