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111-0007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23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3 08:58 来源: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

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建设的意见》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月22日      



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抓好示范片区建设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要求,着力突出乡村振兴“抓主抓重”,现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把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高起点、高标准开展示范片区建设,先行示范、率先突破,打造互促共进的城乡融合新高地。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示范片区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坚持规划系统集成。统筹乡村各项功能布局,深入挖掘乡村内涵,科学策划,编制多规合一、系统集成的综合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不搞大拆大建,避免同质化。

——坚持乡村建设集成。坚持为农民而建,推进“水、电、气、路、讯”等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进“教、科、文、卫、保”等农村公共服务提标扩面,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坚持产业发展集成。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加快构建“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坚持改革创新集成。打造农村改革的综合试验地,发挥改革的集成示范效应,有效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坚持乡村治理集成。把治理有效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综合运用自治法治德治手段,推动示范片区乡村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

(三)主要目标

以巩固拓展守底线、整体推进提水平、重点突破抓示范为目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各类兜底保障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做好搞干净、摆整齐”等农村人居环境基础性工作,一体化推进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提升、乡村建设提升、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治理提升、农村改革提升“五大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省乡村振兴考核中争先进位;在整体提升水平、不断发展的同时,以系统集成思维开展示范片区建设,利用2-3年的时间打造一批达到或接近苏浙水平的乡村振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原则,突出沿边沿线、自然禀赋和产业特色,围绕“成规模、有特色、高水平”的建设目标,在全市规划23个特色产业、农旅融合、生态康养等类型的示范片区,每个片区集中连片10个村左右的规模,实施“一区一策、一区一品、一区一韵”,差异化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聚焦乡村产业提升,在“产业强”上示范引领

1.扛稳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抓好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因地制宜发展粮油、蔬菜、水果、茶叶、生猪、家禽、水产等农业种养业,持续强化重要农产品生产和供应。

2.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聚焦主导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双招双引”,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建设面向沪苏浙、比较优势强的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示范片区至少培育1个绿色食品(或农旅融合、休闲农业)主导产业,产业链产值达10亿元以上。示范片区要发挥主导产业集群优势,争创一批各类市级以上试点示范,至少创成一个省级以上试点示范。

3.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形成国家、省、市、县级梯队,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雁阵”,发挥服务带动农户作用。争创一批各类市级以上示范主体,至少创成一个省级以上示范主体。

4.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坚持个性化、特色化发展方向,以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古朴村落为形、创新创意为径,充分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有序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实现乡村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数字技术应用,发展智慧农业,示范片区要率先开展数字农业应用试点。

(二)聚焦乡村建设提升,在“生态美”上示范引领

5.注重片区规划设计。围绕示范片区主题,按照“顺应自然、尊重历史、突出乡土、体现文化”的要求,系统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突出“村庄景区化、田园公园化”,因地制宜编制好特色鲜明的发展规划,以点带面、连片打造、整体推进。示范片区内村庄均按照A级景区标准进行建设,至少有一个村庄按照3A级景区标准进行建设。

6.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坚持改厕与保障供水和污水处理同步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卫生公厕正常使用并保持干净整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户覆盖率达60%以上且保持正常运行,区内主要水体水环境质量达到Ⅲ类标准。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生态美”超市建设全覆盖,积极倡导“垃圾不落地”。无新增违章建筑,3年内依法依规消除无功能建筑。率先实现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全覆盖,纵深推进自然村环境整治工作,集中连片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区,促进美丽乡村由建设型向经营型转变。

7.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进示范片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农村安全卫生饮水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具备条件通硬化路的村组、通双车道的建制村,要应通尽通。村庄道路、照明等基础设施齐全,核心区域设有公共停车场,便民服务、文体、教育、卫生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布局合理。各类服务设施管理运行机制健全,经费、人员落实到位,利用率高。

8.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充分发挥示范片区自然山水、历史人文、田园风光等特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营造特色空间。深入推广“河长+”“林长+”“田长制”“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模式,扎实推进“幸福河湖”示范引领建设,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村庄绿化有特色、有品位,美丽庭院绿化美化效果突出,县级美丽庭院达到60%以上,争创省级以上森林村庄(乡村),秸秆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聚焦乡风文明提升,在“乡风好”上示范引领

9.提升思想道德水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建设镇村家训馆(好人馆),宣传展示乡村先进典型事迹、好家风好家训故事等。广泛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宣讲活动,把农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打造一支特色鲜明的先锋志愿服务队伍。

10.提升农村文化建设。推进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多功能文体活动中心、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挖掘弘扬乡土文化和传统文化,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具有乡土特色的庆祝活动。积极推动艺术乡村建设。

11.提升精神文明建设。争创文明村镇。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活动。新风堂建设全覆盖,发挥其在推进红白喜事简办、村集体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作用,打造移风易俗“主阵地”、乡村振兴“加油站”、文化精品“展示厅”。探索婚俗改革试点,破除天价彩礼、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遏制不正之风。

12.提升人才集聚水平。完善农村人才外引内育机制,建立城市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引导科技人员、工商业主、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下乡返乡创业创新,鼓励乡贤回乡投身乡村振兴事业,鼓励片区率先探索吸引各类人才回乡的产业扶持、金融借贷、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等激励政策。深化实施乡土人才“四带”行动计划,探索建立多渠道人才培养交流机制。

(四)聚焦乡村治理提升,在“治理优”上示范引领

13.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三抓三提”行动,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巩固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的领导地位。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完善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乡村“小微权力”治理和监督,落实“四议两公开”,推动农村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14.发挥三治融合作用。加快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健全农村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调动农民参与村庄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化解工作,常态化机制化推进农村地区扫黑除恶,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农村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平安乡村。发挥新乡贤反哺桑梓、温暖故土作用,引导村民移风易俗。

15.推行数字乡村治理。建立乡村治理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实行“互联网+乡村治理”行动计划,推进智慧乡村建设,示范片区互联网普及率达100%。发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加快城乡一体化“一网通”数字治理和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打造农村“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综合便民服务平台,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五)聚焦农村改革提升,在“农民富”上示范引领

16.持续深化农村土地改革。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依法自愿有偿流转,鼓励农户采取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积极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通过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进行盘活利用。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片区内农村土地流转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17.促进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成果,深化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项目。推广飞地抱团发展模式,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鼓励有条件的村适当提高分红比例。片区内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0万元以上。其中,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占比达80%以上,股份分红村实现全覆盖。

18.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和绿色化,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片区内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50亩以上)占片区内耕地面积达50%以上,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发展数量占总农户的80%以上。

三、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领导机制,将示范片区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建立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各片区要建立专班,由县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配强领导力量、工作力量。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工商联、企事业单位等各方力量,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活动。

(二)强化政策扶持。强化资金保障。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探索设置乡村振兴基金,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重点支持示范片区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放大和撬动作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拓宽金融服务途径,强化片区金融服务网点建设和信用示范创建。大力实施“双招双引”行动,创新出台灵活实用的引智、引资、引才政策,吸引人才下乡、能人回乡、企业进乡。强化用地保障。示范片区涉及的土地及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中优先安排。创新采取“点状供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增减挂钩”“盘活闲置宅基地”等多途径用地方式,保障示范片区建设发展需要。

(三)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运用好新媒体,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形成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更好地凝聚全市上下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的共识、心气、力量。做好片区建设工作的宣传培训,积极报送示范经验做法和创新成果,不断扩大示范片区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效应。

(四)强化督导考核。加大考核督促力度,分别制定市级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和示范片区管理办法,示范片区的投入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县分级开展调度推进,建立健全比学赶超调度机制,市委农办每季度组织一次示范片区建设现场观摩评议。每个示范片区分年度制定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每月一调度一通报,推进工作落实。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与相关支持政策和资金相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