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003-000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发展家禽业生产的紧急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10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003-000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发展家禽业生产的紧急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10
【部门负责人解读】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发展家禽业生产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0 15:06 来源: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读人:宣城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 洪旭初

一、出台背景

家禽产业是我市农业的支柱产业。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活禽休市、价格低迷,应急屠宰能力不足、压栏严重,同时家禽(家禽产品)及畜牧业投入品运输受阻,家禽产业遭受巨大冲击,面临严重困难。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稳定家禽业生产,带动农民增收,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发展家禽业生产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立足我市家禽业遭遇的实际困难,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打通产业链堵点和化解企业流动资金困局两大核心问题,提出了六项具体保障措施。

(一)保护种禽生产。按照种禽代次,分级负责,落实财政扶持措施。对持有祖代以上有效《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养殖场(户),按每套3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市、县(市、区)两级财政按7:3比例分担。

(二)强化金融保险支持。对近三个月贷款到期的,原则上使用无还本续贷产品。压降成本费率,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确保2020年家禽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创新担保方式,扩大反抵押范围,在原有担保费率基础上下浮30%以上,应急转贷费率下浮50%。各保险机构要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及时办理家禽目标价格等特色保险理赔事宜,及时续展到期保险合同。

(三)畅通家禽及产品绿色通道。严禁阻碍运输家禽及其产品、饲料及畜牧业投入品的车辆通行,严格执行应急运输保障绿色通道政策确保运输道路畅通对于短期运输家禽及其产品、饲料及畜牧业投入品车辆的司机、装卸工无发热等异常情况,原则上不需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

(四)做好产销衔接。各县市区政府要积极协调推动家禽屠宰加工、饲料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鼓励家禽屠宰加工企业以不低于市场价格积极收购活禽,集中宰杀、加工、储存,缓解产销矛盾,减少养殖户损失。养殖企业、合作社要确保兑现养殖合同或订单,履行社会责任,切实保障养殖户利益。

(五)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认真落实《宣城市人民政府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一条政策意见》,积极动员周边村民和返乡农民工进入畜禽企业就业,解决企业用工不足问题。

(六)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压实动物疫情防控责任,推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网格化管理,督促防疫主体健全生物安全措施,落实疫情举报核查制度。

三、文件亮点

《通知》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分配了具体任务,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做细做实各项工作,抓紧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为我市家禽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