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3244895/201905-0008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2019年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工作要点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5-01
【部门解读】2019年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工作要点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05-01 00:0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6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19年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工作要点》(宣农工办〔2019〕17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印发2019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工作要点的背景

答: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工作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继续抓好改革措施落实落地,持续探索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实现新途径,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加速释放改革红利,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二、工作要点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产权制度改革目标,今年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圆满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任务,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逐步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机构健全、集体资产权属清晰、成员资格明确、民主监督到位、运营管理规范的目标。农村“三变”改革目标,今年继续扩大改革实施范围,所有县市整县推进,全市有条件的村全部实施“三变”改革。

三、工作要点中今年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答:1.组织检查验收。县市区对清产核资结果进行自查验收,市农业农村局从各县市区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市级核查验收组,对各县市区清产核资情况开展交叉检查验收。重点检查清产核资程序是否规范;清产核资是否存在漏登错登,账账、账物是否相符,产权是否清晰,账务处理是否规范等;集体资产资源建立台帐等。

2.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管理制度。要求县市区对成员界定、股权设置、资产量化等关键环节及工作程序进行再梳理,把好公示关、签字关、审核关和确认关,查找问题,逐项补缺补差。编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名册,建立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备案制度,探索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管理办法。

3.加强集体资产股权证书管理。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台账管理制度,探索将集体资产股份的登记、变更、交易以及成员名册纳入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平台。

4.组织开展集体经济组织登记。组织各地有序开展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确保完成改革的集体经济组织领到“身份证”,设立银行账户,开展经营管理活动。

5.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指导各地建立集体经济组织“三会一章程”,妥善处理好集体经济组织与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的关系。充分发挥好集体经济组织在管理资产、开发资源、发展经济、服务成员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6.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对发展集体经济政策扶持,做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关工作。工作要点要求县市区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鼓励地方探索将政府投入到农村的各类财政资金变成集体经济组织股金,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通过盘活集体资源,入股或者参股,量化资产收益等等渠道,增加集体经济的收入。加强分类指导,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自然条件以及区位特征、文化传承、市场需求等等内在和外部的条件和要素,一村一策发展集体经济。

7.培育引进承接经营主体。扶持农村种养能手和外出务工人员、下乡创业人员领办创办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完善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录信息库,就近推荐有社会责任感、有经营能力、有担当意识的企业家、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三变”改革承接主体,带动集体经济发展。

8.推动集体资产资源入股。引导村集体将土地、林地、草地、荒地、山岭、滩涂、水面、民俗资源等经营性自然资产使用权和经营权依法有序流转入股,通过股权纽带盘活资源。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

9.整合财政资金入股。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投入到村的“三农”发展类资金,可以按照规定要求量化给村集体作为集体股权入股新型经营主体。政府投入农村形成的闲置校舍、农村道路、土地整治、厂房、大棚、小型水利设施、房产等资产,可以按照规定量化为村集体股金,投入到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获得股份权力。

10.引导农民以各类财产权入股。鼓励和引导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以土地(林地)经营权、住房财产权(包括宅基地使用权,但不包括地上无房屋的宅基地使用权),以及自有大中型农机具、资金、技术、无形资产等生产要素,投资入股经营主体,按合同约定获得收益分红。

11.健全股份合作机制。指导参与“三变”改革各方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确定合作项目、合作方式、合作股份、利益分配方式及违约责任等,依法签订合作协议,搭建合作平台,建立股份化的合作经营机制。引导“三变”经营主体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切实维护股东的合法权益。明确经营主体解散、破产后的处理办法,在现有法律清算程序的基础上,优先保全村集体、农民的股权财产权力。

四、持续推进改革主要有哪些措施

答: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政领导负总责、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细化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改革方向路径,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改革有序推进。

2.落实保障措施。指导各地加强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将懂经济、会财务的人员充实到乡镇农经队伍,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不得额外增加村级组织负担。

3.加强督查考核和调研宣传。对各地改革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建立月报表制度,工作要点中要求6月底、12月底前各县市区将改革进展情况报市委农办。实行绩效管理,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完成情况纳入对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不定期开展调研指导,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加强改革统计监测工作,做好数据跟踪分析和汇总上报。及时提炼改革中创造性的做法和经验,并进行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