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3244895/201811-0006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促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1-20
索引号: 003244895/201811-0006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促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1-20
《关于促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11-20 00:0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2017年11月省政府办出台《关于促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全省推进家禽业实现“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发展模式。我市是家禽业大市,优化发展,减轻污染,转型升级,提升效益,对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近年禽业疫病、市场风险增加,我市家禽业发展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人感染H7N9流感疫情对家禽业造成巨大冲击,保持我市家禽业发展优势,急需推进转型升级。为此,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家禽转型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家禽转型意见》立足我市家禽业发展实际,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肉禽和“宣州鸡”两大主导板块,对我市促进家禽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量化了发展目标,确立了三大任务,提出了五项保障措施。

1、关于总体要求按照“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的要求,到2020年,全市家禽规模养殖比重达90%以上;改造提升家禽屠宰加工业,规模化集中屠宰加工比重达80%以上,逐步形成宣城地方特色的禽产品品牌;建立质量可控的冰鲜家禽产品冷链供应体系,活禽交易市场建立科学合理规范的管理制度。

2、关于主要任务一是加快推进禽业产业化发展。引导困难家禽企业开展资产重组,优化产业链条,优化资本结构、优化产品结构,提振内在动力;改造提升标准化禽舍,提升一批适度规模家禽养殖场;发展冰鲜装备,建设冰鲜产品专卖区,扩大冰鲜产品的配送范围;提升和延长家禽产业链,增加禽产品深加工产值。二是加快实现禽业可持续发展。注册“宣州鸡”地方区域品牌,打造“宣州鸡”城市名片;制定“宣州鸡”饲养标准,保证品牌产品的内在品质;总结形成生态健康养殖技术规范,提升家禽及产品的质量水平;培育构建家禽良种繁育体系。三是加快促进禽业绿色健康发展。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力争到2020年底,规模化家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强化动物疫病防控,严格动物防疫条件许可审查,依法加强检疫监管,规范出证,建立健全禽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强化养殖场户疫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1110”制度,严格H7N9等人畜共患病处置。

3、关于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工作纳入农业产业化考核内容,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督查考核,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二是强化财政支持。积极推进涉农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将家禽产业健康发展列入相关专项资金任务清单,支持县级政府按政策规定统筹利用中央和省下达的涉农资金用于支持家禽转型升级工作。三是强化金融保险政策扶持。持续做好肉鸡养殖特色保险扩面工作,切实提升行业抗风险能力。创新金融产品,开展保单质押贷款业务,防止重大灾害引发养禽企业倒闭或破产,同时有效减轻财政负担,维护社会稳定。力争到2020年,全市肉鸡目标价格保险覆盖率达到30%以上。四是强化行业监管。各级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国土资源、环保、规划、交通运输、商务、卫生计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五是强化指导服务。加强养殖行业人才培养,推动技术革新,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合力推动家禽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