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3244895/201905-0009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专家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4-24
【专家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4-24 00:0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政府印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皖政〔2019〕27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我省农机制造水平稳步提升,农机装备进一步优化,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省农机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农机科技创新能力亟待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亟待提升,农机作业基础设施亟待改善。2018年12月21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政府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起草思路

《实施意见》逐条对照国务院意见,突出做好内容衔接,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的决策部署。同时,结合我省农机装备产业和农业机械化发展实际,提出以重点工作作为主抓手,全面推进农机装备产业和农业机械化发展转型升级,确保目标实现。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对农业机械化多样性需求为目标,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推动我省农机装备产业向先进适用高质量发展转型,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为实现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撑。

四、发展目标

到2020年,农机装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农机产品更加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求。全省农机总动力超过6800万千瓦,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进一步改善,农机社会化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农机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小麦、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基本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油菜等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体系基本建立,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取得明显进展。

到2025年,我省重点农机产品品牌优势进一步凸显,农机装备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全省农机总动力超过7200万千瓦,农机装备结构基本合理,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显著改善,农机社会化服务实现乡镇全覆盖,农机使用效率显著提升,农业机械化进入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阶段。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3%,油菜等作物薄弱环节机械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取得显著进展。

五、基本特点

《实施意见》共分为8个部分20条,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纲领性文件。

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指导思想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为实现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细化了主要目标。《实施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加快农机装备创新,突出我省重点农机产品品牌优势,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并对2020年和2025年两个阶段,提出了农机总动力和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的目标。

三是提出了具体举措。对我省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具体举措,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实现。一是通过完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推进农机装备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化农机装备产业结构布局、加强农机装备质量可靠性建设,加快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通过加快补齐全程全面机械化生产短板、协同构建高效机械化生产体系,着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三是通过加强绿色高效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加快先进适用急需的农机装备应用、提高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能力,积极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机械化技术;四是通过实施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工程、加大农机社会化服务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五是通过改善农机通行与作业条件、加强农机作业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六是通过健全新型农业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农机化队伍建设和实用型人才培养,切实加强农机人才培养。七是健全组织实施机制、强化政府责任、促进政府与市场良性互动,强化组织领导。

六、主要工作创新

《实施意见》瞄准乡村振兴战略对农业机械化需求,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关键环节如植保、烘干等高性能机械研发,解决“无好机用”问题;结合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薄弱环节如设施农业、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机械的研发,推进农业机械化全面发展;进一步加大丘陵山区机械研发,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重点加大对生产急需的灌排、植保、烘干、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农业、山特产品加工等机械的补贴力度,满足不同群体的购机需求。持续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加强农机作业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农田地块小并大、短并长、陡变平、弯变直和互联互通,解决“有机难用”问题。形成小麦等7种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打造以茶叶、山核桃为代表的多个山区特色农产品优势样板区;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到2025年底创建40个整体全程机械化推进示范县;实施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工程,到2025年底扶持800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