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001-0004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1-31 11:24
发布文号 关键词 主动回应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导航
信息名称 抓“防”保“供” 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内容概述

抓“防”保“供” 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30日调度会要求,切实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全力保障“菜篮子”供给,推进农业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一是强化防控一线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连续召开会议、下发文件,落实市委市政府防控要求,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局领导班子到岗到位,抽调精干人员充实防控一线。1月30日,李寿生局长带队赴宣州区杨柳镇田园蔬菜种植家庭农场、五星乡立九蔬果种植家庭农场,深入一线调研当前在田蔬菜生产情况,摸清蔬菜供需底数,指导保供工作。落实联系县市区制度,全面摸排掌握疫情防控、蔬菜保供等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畜禽养殖场(户)、田间地头,督促落实畜禽养殖领域疫情防控举措,指导做好冬春蔬菜生产田间管理和技术应用。

二是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组织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和村级防疫员,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的疫情监测和排查,发现异常、及时报告。督促畜禽养殖场(户)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严格落实消毒灭源和人员防护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同步做好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市农业农村局紧急采购KN95口罩200只、活性炭口罩1000只、医用手套200双,库存防护服400套、手套300副、消毒药30件。各县市区均采购储备了一定规模的防控物资。

三是抓好城区蔬菜供应。当前,市场蔬菜供应总体充足。1月份,宣州区蔬菜播种面积及产量与往年持平。芦笋、香菇、芹芽等特色蔬菜外调至沪苏浙市场。茄科、豆科蔬菜依靠外调,供给本地市场。若天气无较大变化,宣州区2-3月蔬菜生产形势平稳。目前,宣州区可供蔬菜面积6000亩、产量9000吨,以莴笋、白菜、芹芽、西芹、萝卜等常规冬春蔬菜品种为主,主要分布在五星、朱桥、双桥、济川、杨柳、水东、向阳等乡镇办事处。外源蔬菜以土豆、大葱、黄瓜和西红柿为主,主要来源内蒙、福建、浙江、山东等省。

四是保障畜禽产品供应。组织技术人员入场入户入企业,深入排查当前苗禽、禽产品及禽蛋滞销和饲料、垫料等生产资料供应情况。指导各县市区严格落实畜禽集中屠宰要求,健全防控措施,督促饲料厂和畜禽屠宰场尽早开工,确保畜禽产品正常供应。宣州区1月28日召开相关家禽养殖企业、合作社和屠宰加工企业负责人会议,听取家禽企业防控汇报、应对措施和存在困难和问题,要求企业进一步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做好人员防护、病死禽无害化处理、优化生产安排、保障市场供应。郎溪县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郎农[2020]25号),要求乡镇农业部门强化动物疫情管控工作,做好应急值守,全面掌握畜禽养殖动态。广德市陈兴松副市长对和威公司屠宰场开展复工前的督查指导。宁国市征得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家禽屠宰场已于1月30日下午复工。泾县深入乡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参与县防控检查点,核查入境人员车辆,测量入境人员体温。绩溪县积极开展《市农业农村局致全市畜禽养殖场户的一封信》的宣传,与生猪屠宰场对接,制定并落实详细防控措施,确保屠宰场及时复工。旌德县积极开展入场入户,宣传新冠疫情及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知识,累计走访规模养殖场户25家、屠宰场2家、印发宣传资料2000份、发送微信86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