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农业概况

宣城市农业基本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4 14:37 信息来源:市农委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地处皖东南,毗临苏浙沪,紧靠长三角城市群,市政府所在地与上海、南京、杭州等苏浙沪地区发达城市相距均在300公里以内,是安徽省距长三角地区最近的省辖市。全市辖宣州区、宁国市和郎溪、广德、泾县、绩溪、旌德五县一区一市,全市总面积12340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8.9%,人口280万,其中乡村人口237万,耕地面积284万亩。2017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90元,居全省第四位。

2017年全市粮食种植总面积346.7万亩,全年粮食产量133.2万吨。蔬菜播种面积56.8万亩,总产79.0万吨。茶园面积43.04万亩,茶叶产量3.39万吨;产值14.6亿元,其中名优茶产量5682吨;名优茶产值11.8亿元。水果总面积10.1万亩,总产量约8.4万吨。肉类总产达24.40万吨,禽蛋总产达5.3万吨。水产养殖面积43.2万亩(农普调整后数据),全年水产品产量为10.88万吨(同上)。

宣城山川秀美、气候宜人、生态优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9.34%,是安徽省生态环境状况最优城市之一。境内4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名优特农产品,是安徽和苏浙沪地区重要的粮油、茶叶、家禽和林特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之一,全市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40多个,注册名特优新农产品400多个。突出的区位优势、良好的自然条件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市共创建产业特色村207个。

2017年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455家,其中省级以上98家,处于全省领先行列。安徽五星集团、安徽华卫集团、安徽立大集团、安徽恩龙集团、詹氏食品公司和荣达禽业公司迈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行列。全年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81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69家,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04家,其中10亿元以上4家。家庭农场总数达6212个;农民合作社总数达3301家。

己建成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五个(宣州、郎溪、广德、宁国、绩溪),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二个(宁国、广德)。全市七个县市区实现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覆盖(郎溪县建平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国家级示范区)。宣城市家禽和林特两大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主导产业结构日益明晰,已形成禽业、竹业、林特、茶叶、蔬菜、水产品六大特色板块和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农产品。

全市先后建立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92个,其中国家级17个,省级30个,总数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制定了一批生产、加工技术操作规程和企业标准,重点产业生产基地、龙头企业和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标、贯标率达90%以上。

精心培育“生态宣城、绿色产品”大品牌。全市创建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5个(宣州区、广德县、宁国市、泾县、旌德县,其中宣州区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较有影响的产品和地域品牌有:宣州幼蟹、蜜枣和宣木瓜;郎溪黄酒、闷酱;广德板栗、竹木制品;宁国山核桃、笋产品、中药材;泾县宣纸、茶叶、木梳;绩溪徽菜;旌德灵芝。全市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总数达到共计415个。有600多个农产品进行了商标注册,省级名牌农产品54个,“乡里乡亲”大米、“詹氏”山核桃、“凤达”鲜鸡蛋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詹氏”山核桃、“古南丰”牌黄酒、“宣酒”牌白酒、“老王”牌竹工艺品、“森泰”牌木塑复合材料、“红星”牌宣纸、“千年古宣”宣纸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全市85%以上的农产品销往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市场,进入苏浙沪大中城市农产品达1700多个,销售金额达27亿元。农业物联网建设应用经营主体59家。拥有省级农业物联网试点示范县4个(宣州、广德、宁国、绩溪),泾县、宣州实施信息进村入户试点。电子商务进展加快,全市全年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17.1亿元,增长30%。

良好的自然山水和丰富的农业资源,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全市7个县市区均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其中国家级3个(绩溪、宁国、泾县),全省14个;省级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达到到18个,其中国家级4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四星级以上园区19个,其中五星级园区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山水诗乡,多彩宣城,休闲养生度假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线路,被全国旅游协会乡村旅游分会评为全国十大精品线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