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突出“四化”建设 实现“一降、二稳、三升”开创植保工作新局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8 08:43 信息来源:市种植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7年,全市植保植检工作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和“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为引领,紧密围绕“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狠抓“四化”建设,实现“一降、二稳、三升”,圆满完成了全年防灾减灾工作任务,全力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一、实现“一降、二稳、三升”

“一降”,农药使用量持续降低。据农业部门初步统计,今年全市农药使用量商品量3247.2吨,折百量856.5吨,分别比去年减少30.1吨,3.3吨,超额完成农药零增长任务。

“二稳”,病虫情、疫情发生控制平稳。因病虫监测准确,信息发布及时,宣传培训有效,防控措施得力,全市农作物病虫草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重大病虫害没有爆发成灾,重大疫情没有扩张蔓延。今年全市农作物病虫害发生面积778.3万次,防控面积1307万亩,挽回粮食损失15.6万吨。

“三升”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覆盖率、种子市场检疫率不断上升。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市专业化统防统治防控面积超过250万亩次,主要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超过到36%,水稻、茶叶、蔬菜等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超过到26%,均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由于植物检疫市场检查力度的不断加大,水稻种子检疫率达到93%以上,较往年显著提升。

二、狠抓“四化”建设

1、监测预警信息化。一是强化病虫监测网络体系建设。目前我市全国水稻病虫监测点3个,建立市县茶树病虫测报建点1个;全市建立病虫监测点41个(县级14个、乡镇级27个),设置频振式测报灯监测点23个、性诱监测点21个。二是强化测报手段现代化进程。强化自动化测报设备的示范推广工作,提升病虫害监测预警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今年累计示范应用纽康自动化性诱测报设备20台。三是强化测报信息调度。继续实行重大病虫发生与防治信息周报制度和植物检疫、鼠情、草情、疫情、统防统治月报制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在关键期实施一周二报制度,提升病虫信息传递效率。四是强化病虫信息发布。全市发布病虫情报59期,实施可视化预报11期,利用手机短信发布42期、5.2万余条,预报准确率100%。

2、病虫防控绿色化。一是设立专项资金,开展市县共建。近年每年市财政给予30万元设立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项目,建立绿色防控市县共建示范区4个,作物分别涉及水稻、茶树、菊花、宁前胡。同时,采购部分绿色防控投入品,加强示范推广。二是实施好省部级示范区项目。宁国为全国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长江中下游减药增效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项目区,泾县为全国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宁国、郎溪、泾县为全省茶树绿色防控示范县。三是开展政企合作。与拜耳公司合作实施“更多水稻”示范项目、与龙灯公司合作实施 “龙之道多收好贡菊”示范项目,加快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四是强化技术集成和示范展示。积极建立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强化对农业、物理、生物等绿色防控技术的试验示范工作,开展高效、安全药剂及配套技术的筛选,加强绿色防控配套技术集成,集成了适合本生态区域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制定了茶树斜纹夜蛾测报与绿色防控技术规程、茶用克尺蠖测报与绿色防控技术规程两个地方标准。据统计,全市共建立县级水稻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10个、3.43万亩,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5个、0.46万亩;共建立乡镇级示范区42个,核心示范面积3.8万亩。

3、统防统治规模化。全市目前在农业部门登记备案的组织达422个,其中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组织达162个,各类药械5037台(套)(其中喷杆喷雾机23台,无人机17台),从业人数5063人。一是抓项目带动。在扎实落实好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项目的基础上,积极争取整合粮食绿色增产、高产创建、品牌粮建设等涉农项目资金,通过采购应急农药、购机补贴和资金直补等方式,加强对统防统治工作推动。同时,配合农机部门实施机动喷雾器购机补贴政策,积极开展宣传,加快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植保机械更新换代。今年全市中央专项资金达230万元。二是抓技术扶持。及时提供病虫信息、技术,加强技术培训。今年,根据皖农植药械函〔2017〕16号《转发全国农技中心〈关于组织开展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培训活动通知〉和〈关于组织开展新型植保机械使用与维修技术培训活动通知〉的通知》精神,我市认真开展相关培训活动,据统计全市共举办培训班12期,培训人数780人次,其中培训专业化防治组织32个、家庭农场182个、合作社87个,参与培训的农药与药械企业名称有大疆农业、山东卫士植保机械、先正达、常州爱科、山东华盛中天机械、安徽天鹰兄弟、江苏润宇生物科技、芜湖羽人飞行器、深圳天神无人机等9家,培训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三是抓示范引导。据统计,今年全市共建立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区47个,核心示范面积10.5万亩;小麦、油菜示范区18个,核心面积3.1万亩。四是抓组织建设。规范组织管理,加快器械更新换代。通过近年推广,目前喷杆喷雾机、无人机在我市具有了一定的应用面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同时,永嘉喷杆喷雾机、大疆、极飞无人机等国内品牌喷杆喷雾机、无人机生产企业在我市设立销售和维修点,对我市先进植保器械推广起到积极作用。

4、植物检疫法制化。一是加强疫情监控。为全面掌握检疫性有害生物发生、分布动态,各地积极开展疫情监测。同时,重点对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稻水象甲、扶桑绵粉蚧、黄瓜绿驳斑花叶病毒病、红火蚁等检疫性有害生物为重点,积极开展疫情普查工作,全市累计开展疫情普查面积达11万亩次。二是加强行政审批。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规范开展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据统计,今年全市共开展产地检疫9批次、0.51万亩、36.2万千克;开展省内调运检疫44批次、40315千克;开展省间调运检疫7批次、22.45万千克。三是加强联合执法。3月1-2日,全市分2组,采取分组联合执法互查,检查组成员由各县市区植保站站长或分管检疫的同志组成,全市共检查种子经营户30余家,检查水稻、玉米等大宗农作物种子200余批次、18.0万千克。四是加强植物检疫宣传月系列活动。为全面贯彻落实皖农办植〔2017〕62号“2017年全省农业植物检疫宣传月活动方案”的文件精神,9月份,我市农业植物检疫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植物检疫宣传月活动。活动月期间,全市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宣传分别达4期、7期、2篇,发送手机短信8200余条,张贴标语62条,设立宣传点16个、宣传栏35块,接受现场咨询2650余人次,出动宣传车26车次、巡回宣传22次,发放资料8900份,举办培训班11期,培训人数1400人次,检查种子(苗)经营户77家,检查小麦、油菜种子200余批次。组织参加全省植物检疫知识培训和知识竞赛活动,我市代表队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积极组织参加2017年安徽省植物检疫宣传月农业植物检疫知识网络有奖答题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