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小麦赤霉病重发风险大 市农委通知各地做好防治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7 14:21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360截图20180417143242468.jpg

市农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当前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据省农委分析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在全省范围呈偏重以上程度发生,省政府办公厅就做好防控工作日前已向各地下发了明传电报。市农委及时成立了防控领导组,召开紧急会议,组织指导各地打好今年我市小麦赤霉病防控战。

市农委要求,当前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赤霉病防治进入关键期,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狠抓防治措施落实,保障我市小麦生产安全。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防控信息,科学分类指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手机短信、明白纸等途径,及时召开现场会和举办技术讲座,广泛宣传普及小麦赤霉病防控知识。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分片包干、划定责任,做好技术指导,确保应防尽防,不留死角。

就防控的技术措施,市农委提出,要重点落实“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的预防控制技术,开展两次防治,在小麦齐穗至扬花期开展第一次预防,防后一周左右开展第二次预防。重点选择渗透性强、耐雨水冲刷、持效期长且对小麦后期病害有兼治作用的高效对路农药,可辅助使用植物调节免疫剂和减量增效助剂,调节小麦生长,提高小麦免疫力,减少化学农药用量。近期雨水较多,要抢晴及时预防。要推进统防,在防治关键时期及时组织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工作,积极推广应用新型高效植保机械,开展全程承包、代防代治服务,提高防治效率,确保防治效果,切实提高小麦赤霉病防控组织化程度和应急防控水平。

为做好防控工作,近日市农业植保部门与市农业气象试验站、小麦产区县市区植保站开展了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会商,根据当前小麦栽培条件、菌源基数,结合气象预报等因素,会商制定了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预报及防治技术意见,以今年第4期“病虫情报”下发各地,提出了具体的防治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