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乡村振兴

旌德:构建“三有一网”点位扶贫新模式 努力打通脱贫致富之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07 08:13 信息来源: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夯实产业脱贫基础,增强贫困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去年以来,旌德县在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全产业链扶贫工程,构建“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网络扶贫增效”的“三有一网”点位扶贫新模式,有效打通贫困户脱贫致富之路。

一是围绕“村有当家产业”。制定《旌德县贫困村发展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提升行动。2018年,实施扶持贫困村项目14个,安排财政资金560万元,投入到白沙村特色果园等8个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2个“一村一品”示范项目(白地江村休闲农业和蔡家桥凡村中药材)和3个扶持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中。2018年11月,组织8个贫困村根据自身条件和资源优势,上报2019年产业扶贫到村项目计划 11个。经相关专家项目评审,择优将6个项目作为2019年拟实施项目,拟安排财政资金210万元。目前,白沙村50亩大棚蔬菜项目、仕川村供销合作社互助项目、新庄村200亩名优水果生态示范基地、碧云村紫薇谷生态旅游入股项目、江村村闲置老屋收储旅游开发项目均按期开工进入实施阶段。2018年扶持的3个贫困村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6万元。

同时,组织全县22家农业企业自发成立全省首家“产业扶贫联盟”,集中力量对8个贫困村、216个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围绕“户有致富门路”。出台激励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激励政策,实行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双向奖补政策。印发了《旌德县2018年“四带一自”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工作奖励办法》,在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的同时,严格将带动贫困户情况作为省市级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晋级晋升、项目申报的前置条件。全县96个龙头企业、112个合作社194个家庭农场和大户主动参与产业扶贫工作,帮扶带动贫困户1827户。持续实施特色种养业到户补贴项目,按种养殖规模和销售金额采用“以种定补”和“以销定补”两种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奖补,提高贫困户自种自养的积极性。2018年实施特色种养业到户补贴项目2715个、惠及1411户,财政补贴资金143.37万元。组织开展自种自养贫困户产业发展达标认定,共有523户达到安徽省自种自养户认定标准。

三是围绕“人有一技之长”。 加强贫困户科技培训,提升种养殖水平。县农业部门发挥自身技术、人才优势,实施科技帮扶,制定了《特色种养业贫困户培训方案》,对全县有劳动能力且有自种自养意愿的贫困户实行培训,努力提高贫困户种养殖技术。2018年完成贫困户特色种养业培训班27期1151人次,打卡发放贫困户培训误工补贴11.51万元。2019年已安排15万元培训资金用于贫困户技术培训。同时,持续实行技术指导员联系帮扶贫困户制度,全县遴选117名农技人员联系帮扶产业扶贫户272户,对农技人员服务指导贫困户情况,实行绩效管理,定期抽查通报。农技人员每人每月下乡入户指导不少于1次,及时帮助贫困户解决在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围绕“网络扶贫增效”。县政府先后出台《旌德县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方案》、《关于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的若干奖励政策》、《旌德县整县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施方案》等3个政策性文件。2018年全面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10个镇和68个村居均建立电商服务站,22个村同时建立村级益农信息社服务站。制定落实《旌德县电子商务扶贫实施方案》,将电商扶贫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奖励政策当中和村级益农信息社服务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商务牵头、农业配合,协调各方力量,加大贫困人口电商知识培训力度,专门对乡镇选取的6个能够从事并愿意从事电商的贫困户进行培训,并为6户电商扶贫贫困户和8个贫困村配备了电脑、网络设备,建立了电商服务站点。组织安徽同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8个贫困户签订电商扶贫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利用电商运营商为贫困村解决农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和销售难问题。2018年,该公司与全县8个贫困村合作建立了10个网货产品订单农业基地。其中三溪镇双河村建立了500亩有机水稻种植基地、云乐镇许村百亩黄金茶基地,带动12户贫困户就业、分红,户均增收2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