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农业法治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局农业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4-03-14 17:22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市委、市政府: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农业农村厅的精心指导下,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部署,强化举措,抓落实,有效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有效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综合执法培训等各项学习计划中,结合干部例会、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班、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等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及法治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并开展交流研讨,不断提高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召开法治建设暨依法行政会议,听取专题汇报、部署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印发《党组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制度》《干部例会制度》等文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中围绕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情况开展述职述法活动开展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活动,在全市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上,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乡村产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和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对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为主题,从“增强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提供法治保障”等三个方面给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印发《2023年全市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严格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持续开展市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创建自查自评工作。举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培训班和网络旁听庭审活动,让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到行政处罚程序合法的重要性。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持续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农业综合执法机构与行业管理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加强工作衔接配合,上下联动深入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落细二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统筹改革事项,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本部门权责清单的统一规范工作,并对近年来“放管服”事项承接落实工作进行部署针对省厅下的事项,切实做好无缝对接,针对市级下放的事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对保留的事项再造流程,提升审批效能,确保各项事项“接得住、放的下、管的好”三是持续优化农业农村领域营商环境。推进实施清单标准化针对证明材料积极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组织专门人员对22项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申请材料进行了更新完善。印发《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2023年“双随机 、一公开 ”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制定年度检查计划,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14家生产经营企业按比例开展跨部门联查,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轻企业负担,落实精准执法的目标。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宣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宣城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二是建立局法律顾问制度。长年聘请安徽明泉律师事务所一名执业律师为专职法律顾问,聘用一名兼职公职律师,推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三是重大事项,首先进行全面调研,通过座谈会、实地调研、问卷调查或门户网站公示等形式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审批、重大行政合同等事项由农业法规科会同相关科室、法律顾问及行业专家进行法治审查论证,再通过局长办公会议或者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做出决定2023年共完成《关于加快建设彰显宣城山水徽韵田园风光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实施意见》等4份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应备尽备。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执法办案。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直接立案办理的案件8起(其中已结案8起、移送公安部门4起),所办案件中所办案件中高宗福销售假冒授权玉米种子案获评宣城市第二批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二是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抓住春秋季农业生产关键时节,突出农资经营集散地、城乡结合部、种养殖生产基地、“菜篮子”产品主产区,以种子、农药、肥料、兽药、农机、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为重点,整治农资领域突出问题。全市共开展巡查检查342次,出动执法人员1399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2236家次。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共查处农资违法案件17起(其中种子案件5起,农药案件8起,兽药案件3起),执行罚没款8.63万元。三是强化执法检查今年以来,执法支队,对全市农资打假工作开展督导检查,检查组随机抽查了11个乡镇的29家农资经营门店,检查生产经营主体202个,开展种子、农药、肥料、兽药、农产品等监督抽检95批次,对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依法迅速跟进开展调查处理四是抓好十年禁渔。开展长江禁渔暨重要水域禁渔期专项联合执法行动421次,出动执法人员2万余人次、车辆5776辆次、船艇1347艘次,立案查处涉渔案件65起(移送司法部门案件25起)简易程序处罚案件306起。清理取缔“三无”船舶32艘,违规钓具1900余副、网具1100余张顶,印发宣传材料3余份。开展媒体宣传212次,营造了“水上不捕、市场不卖、群众不吃”的良好社会氛围。五是强化宣传培训。高度重视对执法人员的宣传培训,不断推动培训精准化、规范化、将业务培训作为强素质、提能力、转作风、树形象的有力抓手,努力打造政治信念坚定,业务技能娴熟,执法行为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农业综合执法队伍。组织开展全市农业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评查活动和全市执法大练兵活动,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在全市营造“学本领、练技能、当标兵”的浓厚氛围,提升全市农业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成立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建立市农业农村局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制定了行政调解工作流程图、行政执法行为的法律救济渠道,并按照要求及时在局网站公开发布。二是积极组织开展网络旁听庭审活动。让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到行政处罚程序合法的重要性,切身体会到诉讼程序的严谨、法律规定的权威和司法审判的公正,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三是认真履行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2023年度局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姜建洪诉行政赔偿案和强制拆除设施案,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均裁定驳回上诉,目前该案已结案。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规范调整权责清单。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上级政府部门取消下放调整事项情况,对市本级政府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管理,针对“证照分离”改革涉及的审批等事项进行即时调整,2023年我局现有260项权责事项,其中行政许可20项、行政处罚206项。所有事项经市政府审核通过,在门户网站和政务信息公开网予以公示。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办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共18件,包括主办16件,协办2件。其中,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1件,市长、副市长领衔督办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1件。建议内容涉及畜禽品种保护、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两强一增”行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建议已全部办结,答复已按要求上传到市人大履职服务平台,人大代表反馈满意率为100%。针对这些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办好建议作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提高单位执行力的具体举措。推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单位(科室)抓落实、专人负责办理的“四级责任制”,力求办理工作做到组织有力、责任落实、措施到位、程序规范。通过对建议逐项梳理分析,按照定责任领导、定责任部门、定责任人、定办理时限、定办理要求,包办理效果的“五定一包”办理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建议办理和答复工作。严格落实人大建议办理制度,认真执行建议办理工作规定,严格办理工作程序、方法步骤,严把答复政策关、质量关、文字关,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建议办理情况,分管领导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办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督办、协调、配合建议办理,确保件件有落实。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学法用法活动。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强化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以及涉农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领会,要求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推进普法宣传常态化组织全局44名公务员(含参公编制)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考试,通过率和合格优秀率均为100%,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二是广泛开展农业农村领域普法。部署开展“江淮普法行”、“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活动结合入户走访、路段巡查、执法检查、渔业巡湖等积极开展农业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联合宣城市电视台开展《乡村振兴之窗》节目拍摄在局官方网站开辟农业法治宣传教育专栏,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强法治信息推送,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三是持续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严格履行认定程序。截至目前,全市873个行政村已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工作,审核认定示范户792户,行政村覆盖率达84.30%,超额完成2023年度实现80%的行政村有学法用法示范户目标任务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法治宣传效果还有欠缺。法治建设的根基在基层、薄弱区域在乡村。面向农村农民的法治宣传仍存在形式单调、内容泛化、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宣传方式大多局限于发传单、贴标语、挂条幅,宣传内容以单一的法条和法律解释为主,效果难以保证。且活动开展多集中于特定的宣传日,日常宣传教育力度仍需加强,普法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法治队伍力量不强。法律专业人才较为缺乏,农业法律法规较多,现有法制审核人员业务能力、专业知识还不强,对政策的把握不够深入,对细节的把控不够严格。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二是对出台的政策措施全面审查、定期清理,确保合法、合规、合理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二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充分发挥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引领辐射作用,切实履行农村管理“网格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矛盾问题“信息员”和普法用法“宣传员”职责。

(三)抓好农业依法行政。一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运用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二是优化执法队伍人员配备,重点加强一线执法力量。三是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行为监督,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杜绝执法不公、滥用职权等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