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记者 冯长福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优质种子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稳定供应至关重要。近年来,宣城市加快粳糯稻、宣州鸡、皖南牛、皖南黑猪等地方特色品种选育和良种繁育推广,不断提高农牧渔业良种覆盖率,在“追赶江浙 争先江淮”中奋力书写种业振兴新篇章。

选育粳糯稻良种

夯实粮食丰收之基

宣城市是安徽粳糯稻主产区之一,2023年粳稻、糯稻种植面积34.2万亩,占水稻总面积15%左右。预计糯稻总产17万吨左右,糯米加工量11万吨左右,粳糯稻亩产一般为500至550公斤,籼糯稻亩产一般为450至500公斤,主要销往沪苏浙地区。

该市整合利用相关项目资金,加强种业科研基地建设,选育高产、优质、多抗的水稻新品种。2016年以来,自主育成并通过省级审定的有宣粳2号、宣粳6号、广粳16、广粳8号、宣粳8号等粳稻品种5个,宣粳糯1号、早糯5号(早籼糯)、宣粳糯7号、广粳糯2号、华糯1812等糯稻品种5个。其中,2023年通过审定的宣粳8号,区域试验平均亩产达608.83公斤,较对照品种增产5.92%,米质达部标二等;华糯1812平均亩产达644.28公斤,较对照品种增产6.32%,米质达部标一等。

“2023年全市共推介发布粮食生产主导品种108个,主推技术59项,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展示评价119个。”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凌跃进表示,通过展示评价和技术推广,筛选出适宜区域种植的优良品种,加快全市水稻主导品种的更新换代,夯实粮食丰收基础。

扩繁地方特色品种

推动畜禽产业升级

宣城市自然环境优越,特色物产丰富,拥有皖南黑猪、华南中蜂、宣州鸡、雁鹅、圩猪、皖南牛、媒鸭7个地方特色遗传资源品种;有皖南黑猪、皖南中蜂国家级保护品种2个,有皖南三黄鸡(宣州鸡)、皖南牛、雁鹅、圩猪、媒鸭省级保护品种5个,占全省地方品种总数的24%。

2023年,该市新增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国家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各1家,均为全省唯一入选主体,新认定省级畜禽核心育种场4家。建立了以广德市三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依托的国家皖南黑猪保种场和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以安徽荣达禽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依托的国家蛋鸡核心育种场,以安徽华栋山中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依托的国家肉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共4个国字号保种育种扩繁场。省级保种育种场共有13个。推进濒危品种保护,建立市级雁鹅保种场1个,正在申报省级保种场。

家禽养殖是宣城市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该市充分利用地方资源禀赋,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加强合作,加大产学研联合育种力度,加强禽业地方品种开发利用,推进新品种(配套系)培育和推广。

“皖江黄、皖江麻、凤达1号”等6个新品种(配套系),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通过,正在培育新品种(配套系)3个,“徽鲜鸡”完成性能测定,已向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申报审定;“宣州黄鸡”目前中试已完成;“凤达2号”蛋鸡新品种(配套系)中试已完成75%。

荣达禽业“凤达1号”蛋鸡新品种(配套系)年推广苗鸡2000余万只;华栋禽业“山中鲜”地方优质鸡年推广苗鸡近3000万只;“宣州鸡”目前存栏近800万只。

凌跃进表示,宣城能够成为省内家禽体量最大的市,优势品种是其发展的底气和法宝,一系列新品种(配套系)的培育,将为全市家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打牢种业地基。

深度融入长三角

合力做强水产种业

宣城是安徽唯一一个同时与江苏、浙江两省接壤的省辖市。该市依托区位、产业与生态优势,深度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23年6月,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上海海洋大学、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宣州区农业农村局、宣州区洪林镇政府、宣州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在宣州区洪林镇签订六方“产学研”合作协议,推动“上海海洋大学宣城渔业生产加工科研推广示范基地”建设。

该基地正在选育河蟹新品种,聚焦良种选育、稻渔种养等方面的研发和中试,推进最新水产科技成果转化,加大熟化集成的水产养殖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和推广力度。基地目前共有博士后1人,硕士研究生2人,将阶段性培养研究生1人、博士生1人。2023年接待了109批次参观考察交流活动,为渔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平台。

在推进种业振兴一体化方面,广德市与浙江省蓝天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在誓节镇新建1家罗氏沼虾保种场,保种面积60余亩,成虾养殖200余亩;积极申报创建省级河蟹良种场,依托安徽腾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江苏沿海的如东等地区蟹苗人工繁殖基地,开展河蟹大眼幼体繁殖,今年共繁育优质大眼幼体1万余斤,致力保存和培育河蟹良种,扩大河蟹良种覆盖率,解决河蟹苗种“卡脖子”的难题。

“中国幼蟹之乡”“中国幼蟹第一镇”宣城市水阳镇每年培育优质幼蟹7000吨,占全国幼蟹产量的1/7。该镇目前拥有幼蟹培育面积约4万亩,幼蟹单产较往年进一步提升,年产幼蟹15亿只,年产值达3.5亿元。从建设河蟹人工半咸水繁殖厂、沿海河蟹工厂化育苗,到如今主要采取生态土池育苗,技术的不断革新,推动宣城幼蟹产业不断壮大。

科技兴农,良种先行。凌跃进表示,宣城市将进一步加大现代种业支持力度,紧扣“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理念,加快地方品种保护利用,不断提升育种成果转化率,以育种创新驱动产业提质,助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