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宣城市“三抓三促”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担当

作者: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16 17:34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城市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和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三抓三促”持续防风险、严监管、提标准、优机制、强保障,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水平,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在“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宣城实践中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担当。

抓关口前移,促安全兴农

实施安全兴农,宣城市坚持普法宣传走在前,结合基层农技人员包村联户、科技下乡等工作深入种植养殖一线,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承诺达标合格证亮证,以集中培训、技术指导、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今年来,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26场1400人次,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手册、张贴“禁限用农药名录”等材料5400余份。

基层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最初一公里”,宣城市建立完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市划分为7个县级层面监管网格,乡镇层面按管区、社区划分为792个网格,建立“网格全覆盖、管理无盲区、失责必追究”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宣城市采取“日常巡查+专项治理”的方式对农业投入品、种子、农产品质量、畜禽养殖、屠宰等重点领域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巡查,督促农产品生产主体建立生产记录,严格落实休药期、间隔期规定,开展规范管理,推进执法,从源头上防止违禁投入品进入农产品生产环节。

抓过程管控,促质量兴农

宣城市一方面实施耕地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对受污染耕地实施分类管理,开展耕地土壤改良与安全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措施覆盖率100%,耕地土壤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另一方面将农业种植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结合,在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助推现代农业进程。

在农产品生产链前端,持续开展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品的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检,重点针对作物农药关键期、产品上市高峰期,有计划地增加专项抽检频次,确保监测品种和范围实现全覆盖。在后端,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不断压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动落实自控自检要求,将质量安全贯通种植养殖全过程。

抓品牌认证,促绿色兴农

宣城市坚定把品牌农产品认证作为提升农产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加大宣传力度、严把审核准入、压实证后监管等系列举措,持续扩大绿色农产品生产规模,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

宣城市一方面通过整合资金出台相关扶持、激励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品牌农产品认证申报。另一方面,积极为品牌农产品搭平台、拓市场,自2017年以来,共组织并支持70余家次认证企业参加省内外各类展示展销和品牌遴选活动。为充分发挥优秀认证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宣城市于2020年率先在全省开展市级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品牌农产品认证良好氛围。

近年来,宣城市一方面坚持开展意向申报认证主体及产品备案、登记工作,并优先纳入培训安排,基本实现了“先培训后申报”。同时严格认证申报材料审核和现场检查两个关口,确保受理认证产品质量。另一方面,积极履行认证农产品证后监管职责。严格落实绿色食品企业和基地年度检查,持续推进绿色规程“进企入户”行动,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农产品地理标志调研。(陈钫)

(来源: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