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郎溪县“1234”工作法 创新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

作者:局农村经营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2-11-25 18:22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24月,郎溪被省委农办列为农业生产大托管示范县,郎溪县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完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示范。截至目前,午季共落实53个试点村,承担大托管示范服务组织137个,签订大托管合同农户数7899户,完成水稻大托管面积5.04万亩。落实大托管秋种面积3.69万亩。其中,小麦2.28万亩、油菜1.41万亩。有关情况如下。

一、主要举措

(一)制定好一个方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陈良龙亲自带队调研2次,召集农业农村、发改、供销、财政等相关部门开展讨论3次,最终形成郎溪县试点方案。核心突出省试点方案中的两委托协议签订。在政策支持上,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向大托管示范试点村倾斜。在金融保险上,县农商行、县邮储银行为大托管开发免抵押、利率低的信贷产品。县国元保险公司为试点村购买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

(二)召开好两级会议。一是精心举办业务培训会。郎溪县农业农村局对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农办业务人员、各村村书记开展集中培训2次,各镇(街道)开展专题培训20余次,首先提高镇、村经办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召开好村民代表大会和户代表会议。各试点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进行业务培训,再由村民小组长召开户代表会议(板凳会),逐户进行宣传发动,让广大农户认识到开展大托管的意义和优点,支持、参与大托管

(三)签订好三个合同。郎溪县属于皖南地区,大面积集中连片土地少,早在2013郎溪县家庭农场(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模式被列为全国五大模式之一,造就了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适度规模主体多,给大托管连片整村推进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此郎溪县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签订两委托协议过程中充分结合实际,推广三个不限。即,委托主体不限于小农户,整个村民小组、规模种植大户都可参与,实现小农户单独签、村民小组统一签(但要户代表签字)、规模种植大户自愿签。严格保护农户与经营主体正常土地流转,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委托经营与适度规模主体流转经营两条腿走路、共同发展

(四)统筹好四项改革。今年郎溪县是大托管试点县,同时我市又承担了全省标准地改革试点。郎溪县在开展大托管试点工作中与一户一块田改革、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地改革工作相结合,形成了一户一块田改革为前提、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基础、标准地改革为载体、托管组织来服务的农业种植一条龙新模式。在开展大托管的同时,年度完成一户一块田完成面积0.68万亩,高标农田改造2万亩,建成各种类型标准地7块。

二、取得成效

(一)实现了的效果一是托管农户收益得到增加。建平镇南西村、盆形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两委托协议,与农友公司签订大托管合同,托管面积服务面积达3000余亩。通过统一机械作业亩均收费降低10%,每亩节本20元。水稻亩产量增加10公斤,每亩增收35元。 二是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得到增长。凌笪镇下吴村充分发挥苏皖合作区优势,村集体经济组织将3个村民组近3000亩农田集中托管,与江苏省溧阳镇天目湖农业开展大托管,村集体经济组织直接年收益增加近50余万元,农户每亩每年收益增加200元。三是生态效益得到提升。 通过大托管集中连片作业,实现水稻秸秆还田和秸秆打捆离田双结合,即减轻秸秆禁烧压力又改善了土壤肥力。

(二)达到了的功能。一是托管服务组织健康发展。目前全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达427家,年服务能力达220万亩/次。二是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实施大托管为解决农村因缺少劳动力种地难,解决抛荒问题提供了路径。三是推广了农业生产新技术新模式。专业化统防统治、新品种、标准化生产、科学施肥等绿色生产技术充分得到应用,达到了减量增效的目标。

(三)发挥了的作用。试点以来,县供销社依托镇级、村级供销组织为托管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农资供应,同比市场价格降低1-3%,让利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县科技经信局将大托管示范推广列入全县科技特派员重点工作,实现了53个试点村全覆盖。县农商行、县邮储银行等金融部门为承接大托管的服务组织提供信贷支持,共为64家服务组织提供信用贷款248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