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宣城市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系列宣传报道之四:泾县把握“四坚持四强化”,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

作者: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 发布时间:2022-11-25 14:52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泾县始终坚持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村“两委”换届后“开门第一件事”,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先手棋,在巩固去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暨“冬季战役”大干40天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做到四个坚持、四个强化,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走深走实。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保障

制发《泾县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先后召开3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并将专项行动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加强考核督查,全县成立3个专项督导小组,上半年开展周督查30余次并制发通报30余期,各乡镇每周对村庄整治工作进行整理形成简报50余期。下半年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印发《泾县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县级包保方案》,按照“县直单位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的要求,逐户排查问题清单,对全县143个行政村7.34万户进行入户排查,为101户突出问题户制定“一户一方案”,并建立问题销号和长效管护机制。

(泾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调度会)

(县督查小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工作)

二、坚持农民主体,强化宣传发动

充分发挥村民在村庄整治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加强宣传发动,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一是充分发挥村委会的作用。积极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号召村民主动参与,并调解整治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投入到“大清扫大起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当中来,带头开展街道清扫、垃圾捡拾等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群众开展村庄清扫活动)

三、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示范带动

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高质量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在规划中,注重村庄实际,保留村庄原有特色风貌,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格局。同时,积极发动广大村民参与,通过召开村委会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确保规划操作性强、能够落地。在推进过程中,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全县选择基础较好、特色鲜明的行政村打造典型,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县各村开展整治工作。

(中心村示范引领)

四、坚持统筹兼顾,强化整体提升

注重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整合各方资源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整体提升。重点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把村庄整治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和帮扶工作队的作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改善村容村貌。二是与完善农村公共服务相结合。在村庄整治的基础上,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文化休闲、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三是与“生态美超市”建设结合,将专项整治转化为绿色积分。四是与村风文明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通过典型引领,大力倡导婚育新风、孝悌家风和文明乡风,努力营造文明礼新风尚。

(开展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