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念好“三字诀” 服务“三农”促发展

——专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旭华

作者:宣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5 10:10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记者:“五比五评”活动开展以来,您单位在改作风、优服务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胡旭华:我局坚决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决策部署,立足职能,念好“稳改增”三字诀,改作风、强素质、勇创新,深入推进“五比五评”工作走深走实。

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首要任务。前三季度,全市农牧渔业总产值182亿元,同比增长5.3%。召开全市秋收工作推进会,针对当前秋种推进的难点和种植户面临的困点对症施策。以绿色食品产业为抓手,以“五化”工作为路径,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获批10家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创建名单;积极与省农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我市瑞丰农担担保费率降至0.8%,推动省农业产业化专项基金在我市投资。

用好改革关键招,激活“三农”新引擎。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为主线,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整市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落实48个试点、3.2万亩;822个村“三变”改革全部产生收益,村集体经济强村达213个,新增分红村113个,分红金额1490.49万元;积极开展省级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和省级“大托管”试点工作,新增宅基地盘活75宗、3.5万平方米,住宅盘活761宗、6.98万平方米,带动农户就业461户,带动村集体收入增加214.97万元。以“五大振兴”为抓手统筹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建设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覆盖246个村,实行差异化发展,今年已开工建设403个项目,完成投资68.7亿元。

多措并举促增收,谱写“三农”新篇章。开展工资性收入倍增行动。大力实施“121”行动计划,完成全市822个村劳动力摸排,通过对接实现剩余劳动力消除数量38827人。开展财产性收入扩量行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已实施抱团发展项目59个,参与项目村数405个,年收益2524.24万元。开展经营性收入壮大行动。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43家,产值累计增幅13.1%,全省第1位;累计占比7.1%,全省第7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73亿元,增长16.1%。开展转移性收入提升行动。积极会同财政部门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累计发放13.13亿元。

记者:作为单位负责人,请您谈谈对“五比五评”活动开展的感受和体会。

胡旭华:“五比五评”活动的开展是切实推进全市干部作风建设提质增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一剂良方,通过晒实绩、拼作风、创亮点,使科长变压力为动力,能极大地激励和引导包括参评科长在内的全体干部奋力争先,从而实现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改进、效能大提升。

我局自活动开展以来,在局系统树立“考科长就是考全局,考科长就是考系统”的大局意识和“人人是形象,个个是对象”的全局观念,形成了担当作为、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继续秉承“为农”初心,在新征程上为全市“三农”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记者:接下来,市农业农村局将怎样进一步深入推进活动的开展?

胡旭华: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对照“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切实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坚决根除“虚、躲、冷、粗、假”五种工作作风上的顽疾。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谋划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扎实有力做好当前“三农”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宣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