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乡村振兴

农业“双强”攻坚战‖聚力宜机化改造 助推机械化运用!衢州农业“双强”迈出新步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8 10:31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4月中旬,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文塘村的富里万亩水田一片生机盎然。金灿灿的油菜花连绵不绝,迎风招展,刚机插种下的早稻秧苗青翠欲滴,布满成片水田。
  “富里万亩水田涉及土地面积1.1万亩,全部由区农投集团统一进行机械化种植。”衢江区农投集团农业发展部工作人员徐林峰向记者介绍道,“去年,我们响应省农业‘双强’行动的号召,着手实施富里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整治完后将大幅度优化提升项目区耕地的数量、质量和生态,将有4000余亩标准农田从二等田提升为一等田。”

  富里万亩水田焕发生机得益于衢州市大力实施土地宜机化改造。记者从衢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自我省启动农业“双强”行动以来,当地在推进土地整治的过程中,将宜机化改造作为垦造耕地、建设高标准农田、绿色农田等土地整治项目的重要内容和验收要求。
  改造前,富里万亩水田项目区内作业道路条件差,难以使用大型机械。宜机化改造后,这里田成方、路成网,大大方便了农机作业。“今年,我们共种植了4500亩油菜,从播种开始至施肥、防病治虫等各个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操作。现在,我们基地有无人机、翻耕机、开沟机、收割机等多种机械设备,几乎覆盖了种植全过程,既省力,又提高了种植效率。”徐林峰说,他们还对项目区新垦造的8000亩水田,通过添加腐殖酸、绿肥等,改善土壤肥力。
  富里万亩水田是衢州市开展宜机化改造的一个缩影。衢州位于金衢盆地,山地丘陵面积占了近九成。“农业‘双强’行动把宜机化改造作为推进机械化生产的重要工作来抓,为衢州农业发展送来了‘及时雨’,从而大大拓展衢州农业的发展空间。”衢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明鹤说。
  目前,衢州市已成立农业“双强”行动工作专班,专门设立了基础设施宜机化改造组,统筹推进农田、果园等标准化建设,推动山地丘陵宜机化改造,完善农艺农机协作机制。此外,衢州市还把机耕路、沟渠等配套设施建设列入农田宜机化改造范围并给予重点扶持。
  这几天,在龙游县模环乡士元村,一边是2000多亩早稻刚插种完毕,一眼望去,满是连绵的绿意;另一边是随着挖掘机、推土机等工程车的隆隆轰鸣声,一个个高低不平的小土包被夷为平地。
  士元村地处丘陵地带,耕地碎片化。2019年,龙游县启动美丽乡村大花园士元实验区项目,这里承担起全省涉及面积最大、搬迁人员最多的全域土地整治项目,近2万亩碎片化的土地将被建成高标准农田。该项目入选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试点、浙江省首批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正大农业(龙游)有限公司是该项目的建设单位。“项目实施以来,我们对犁底层反复压平,保证耕作层厚度达30厘米,每亩追施有机肥2吨,用水泥浆砌块石建造梯田挡墙。”该公司总经理李友介绍,通过连片整治,如今的士元村耕地肥沃,机耕路平整,沟渠纵横交错,无人耕作机可以直接开进农田,连片耕地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操作,万亩水稻生产基地、万亩蔬菜生产基地等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据了解,2021年,衢州市共完成农田宜机化改造4.08万亩。当地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农田宜机化改造25.7万亩,预计全部完成后,亩均可节约耕作成本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