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田畴织锦绣 沃野绘新景
--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0 08:52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宛陵大地,粮丰农稳;广袤田野,硕果累累。

去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等重点工作,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全面向好。

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崭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产业兴旺 土地生金长银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

冬日宣城,优质蔬菜基地里,水灵灵的蔬菜长势喜人;规模化的养殖场里,肥嘟嘟的生猪和蛋鸡长势良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现场,一个个新开工的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农产品加工车间内,机声隆隆,一台台机器满负荷运转……

去年以来,我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农业实现连年丰收。2021年全市粮食面积330.01万亩,产量128.72万吨,分别超省下达任务数(327.5万亩、126.7万吨)2.51万亩、2.02万吨。截至2021年底,全市生猪存栏49.81万头,出栏生猪106.02万头。截至2021年底,全市肉类总产35.78万吨,增长12.58%。家禽出栏1.84亿只,增长4.34%。截至202111月底,全市水产品总产达10.98万吨。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2.06万亩,累计达26.8万亩。预计全市茶园面积46.3万亩(其中白叶茶黄叶茶18万亩、高山兰香茶8万亩),同比增加3.25%。茶叶总产3.65万吨,增长5.68%。茶叶农业产值32.99亿元,增加18.08%。预计2021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38.2万亩,同比增加4%,预计总产57.3万吨,产值21亿元。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目前全市有9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021年新增2家),省级龙头企业87家,市级龙头企业485家。全市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82家,市级示范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11家。

农民合作社是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中坚力量,目前全市农民合作社3648家,其中省级以上示范社126家(宣城木子禽业合作社荣登2021年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榜首),市级示范合作社236家。全市家庭农场11780个,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68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612个。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26家,截至202110月底,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累计增幅21.1%,全省第2位。2021年以来,全市绿色食品“双招双引”项目70个,计划总投资173.4亿元。全市拥有省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4个,其中国家级1个(宁国山核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宣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得认定第一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12个。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我市绿色生态农业优势更加彰显,农产品产地环境不断优化,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市认证“三品一标”334544个产品,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10156个产品,绿色食品153233个产品,有机食品48130个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2325个产品,名特优新农产品8个,全市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覆盖,其中宣州区、宁国市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市创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7个、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6个、全国有机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区1个。扎实推进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全市建档立卡渔船234艘、渔民636人,退捕渔民转产就业、低保、医保、养老、住房等均保持100%动态清零。全面建成1个市级、5个县级渔政信息中心。2021年全市农机总动力251万千瓦,落实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890万元。

深化改革 彰显绿色活力

“是‘三变’改革,给我们村带来了嬗变!”旌德县柳溪村村民发自肺腑地感谢农业改革工作。

原来,该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十几亩山场,但以前靠单打独斗和落后的经营方式,林地经济效益一直很差。针对这样的情况,柳溪村“两委”班子决定充分利用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成果,盘活农民土地、山场承包经营权,成立安徽省首家“两山银行”,以胡家湾和黄力山千亩山场为资源,积极引进外来经营主体。宁国詹氏集团成立了安徽省旌德县森林蓝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该村发展香榧种植。浙江客商熊来生成立了王家春白茶种植有限公司,在该村种植白茶。目前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不到3万元增加到目前的60万元。

柳溪村的“重生”,只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目前,我市822个村全部实施“三变”改革,2021年全市村集体通过“三变”改革收益1.4亿元,127个村股份分红1876万元。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空壳村、薄弱村,实现经济强村196个。全面完成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郎溪、广德、绩溪3个县(市)列入省级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试点县,已盘活利用项目57个,盘活闲置宅基地6.5万平方米。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全市耕地流转率达53.7%。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获农业农村部专家评估组高度肯定。培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2262个,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任务15万亩。实施“一抓六动”专项行动,“一村一策”建立集体经济发展台账,争取省级以上资金2610万元,落实市级扶持资金13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依托丰富的田园景观、特色产业、农耕文化、乡风民俗等优质乡村资源,大力发掘农业新功能、新价值。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均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其中国家级3个(绩溪、宁国、泾县),占全省四分之一。全市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区25家,其中国家级4家。四星级以上精品企业(园区)39家,其中五星级精品企业(园区)14家。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2个。全市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乡镇)90个,其中国家级19个。“宣州禽业”“宁国山核桃”入选省“一县一业(特)”示范创建名单。全国农业产业强镇7个。全市建设村级益农信息社736个,覆盖率100%。全市现有省农业物联网示范点20个。全市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538家。

内外兼修 建设美丽乡村

隆冬时节,宣州区朱桥乡的村民,端着捕来的鱼,走在乡村小道上。村落屋舍间是一面面蕴含皖南花鼓戏等当地传统文化元素的墙绘,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近年来,朱桥乡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建设体现皖南文化特色的“摇橹小镇”,让人游走乡间,步步有景、处处入画。当地还积极发展“梦里水乡”田园综合体,打造包括生态蟹虾基地、绿色稻渔基地、生态果蔬基地、亲水有机农业体验基地、滨湖休闲与高科技展示基地等五大产业基地。大伙都高兴地说:“现在的朱桥,乡村美了,产业有了,村民富了!”

朱桥的“蝶变”只是近年来我市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2021年,我市建设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33个、市级中心村26个,累计建设各级中心村603个,覆盖率99.3%。先后连片打造20个美丽乡村建设片区。2017年以来,全市完成15.9万户自然村改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1.4%。宣州、郎溪、广德、宁国开展省级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县创建。全市75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广泛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全市星级清洁户总挂牌户数达452530户,“最美庭院”挂牌69747户,建设“最美庭院”示范片156个。

多措并举 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提升。

近年来,我市建立长效机制,支持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市委制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建立五大专项行动小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示范片区建设的意见》,在筑牢底线、整体推进的基础上重点抓好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明确五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十镇百村”创建,目前共创建1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100个示范村。

2022年,我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党代会要求,坚持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增加农民收入“两强一增”行动,为推动农业农村领域共同富裕筑牢坚实根基。

——聚焦重点突破,抓好乡村振兴宣城实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谋划推动一批大项目作为乡村振兴标志性工程,扎实推进。聚焦城乡差距精准发力,努力提升“补短板”聚合效应,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坚持“一引领五集成”,以系统集成思维重点建设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实施差异化发展。强化规划管控,整合各类资源向示范片区重点倾斜,重点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力争利用2-3年的时间打造一批达到或接近苏浙水平的乡村振兴先进典型。

——聚焦农业“双强”,抓好现代农业发展。在农民最期盼、最急需的农业科技和应用上下功夫,培养1000名左右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在绿色生态种养上求突破,新增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30个以上。发展智慧农业,推动数字赋能乡村产业,培育一批数字农业企业。围绕优质粮油、畜禽、茶叶、林特产品等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力争打造5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5个、1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1个,争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10个以上。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加强内部管理和档案建设,规范生产经营活动,做好发现异常应予清理的农民合作社的清理工作。大力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我市正在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线上服务平台,力争2022年所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使用服务平台。

——聚焦美丽宜居,抓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化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推动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重心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创建,高标准推进片区内中心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聚焦动能释放,抓好农村重点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成果,全市分红村数量力争达200个。落实各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政策,鼓励村集体承接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项目,统筹扶持资金扶优扶强100个村发展集体经济,力争全市集体经济强村占比达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