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县级动态

泾县:抓化肥农药减量,保“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泾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11-09 09:39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贯彻落实《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切实抓好我县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做好2021年化肥农药使用量调查统计工作,推动全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扎实开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绿色发展,泾县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于11月4日举办了全县化肥农药使用量调查技术暨“三棵菜”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邀请了省植保总站副站长黄超、药械科长吴向辉作为主讲老师,同时邀请县统计局董总、陈科长以及各乡镇农技站站长、统计人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等参加培训会。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一是传达学习七部委“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精神、通报2021年全县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全县蔬菜生产情况;二是培训化肥农药使用量调查统计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药安全使用技术、“三棵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

今年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制定印发《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将豇豆、韭菜、芹菜“三棵菜”农残治理作为重要任务,要求聚焦重点品种,采取精准治理模式,控源头、抓生产、盯上市、强执法、建制度,加快解决禁用药物违法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省植保总站副站长黄超表示,为了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必须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化,重点推广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理化诱控、蜜蜂授粉、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产品和增产技术。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坚持做到:一是加大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使用力度,引导树立化肥农药减量和科学用药、科学施肥理念,全面推进豇豆、韭菜、芹菜“三棵菜”等农作物化肥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切实提升豇豆、韭菜、芹菜等的质量安全水平;二是强化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科学防控促农药减量;三是加强科学施肥和安全用药知识培训,践行科学合理施肥和农药安全间隔期。多举措保障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持续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