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县级动态

旌德:四举措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倾力守护碧水蓝天

作者: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6-01 16:46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组织领导,构建政府支持、企业运营、农民参与的利益链接机制,强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促进秸秆禁烧工作,倾力守护碧水蓝天。旌德县秸秆年综合利用总量5.7万吨左右,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6%以上,今年1季度,旌德县PM2.5平均浓度26.7微克/立方米,名列全省第3。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为进一步完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2020年,旌德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省、市秸领办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及上年实施过程中存在短板,修改完善出台了《旌德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旌秸领办【2020】6号),通知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发动、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包保责任、细化禁烧包保网格、加强农机管理、加强对大户的监管、健全秸秆收储运销体系、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明确领导组成员单位及其工作职责,并与职责单位签订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保证金制度,并将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纳入乡镇目标考核。

2021年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工作纳入省33项民生工程,县秸领办根据省、市秸领办文件精神,及时调整充实了《旌德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加大财力、以奖促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财政资金力度,以奖补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开展。2019年全县完成兑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五化”奖补资金106.8万元,涉及42个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和大户。2020年完成兑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五化”奖补资金122.16万元,涉及56个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和大户。农作物秸秆财政奖补资金和涉及企业大户同比增长14.4%和33%,有力促进了旌德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利用率的提高,同时也极大推动旌德县牛羊产业的发展。

三是强化宣传、示范带动。为提高全民对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自觉意识,积极维护和提升旌德县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集中印制发放《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3.2万份,重点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政策。同时结合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活动、3.15”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加以宣传,真正做到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所属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农业机械服务中心,旌德县生态环境分局和所在镇,每年结合农作物收获季节适时开展油菜、水稻机械化收割粉碎还田现场会,并总结经验在全县各镇全面推广。今年5月18日,在旌阳镇华丰村湾里举办了500亩油菜秸秆机械收割粉碎还田现场会;9月份将继续水稻机械化收割粉碎还田现场会,通过现场示范宣传推广,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四是重引项目、助推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是有效推动秸秆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旌德县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引进,2020年11月13-14日组织3家旌德县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参加全省秸秆综合利用博览会,并成功与旌德县星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万吨有机肥生产项目,年利用农作物秸秆5000吨,项目建成将大大提高旌德县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率。今年安徽省已将秸博会签约项目纳入民生工程。3月31日,省农业农村厅能源总站张中伟副站长带队来旌调研指导2020年安徽省秸秆博览会上签约的《年产万吨有机肥建设项目》落地建设情况。旌德县将紧抓机遇,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督促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厂房建设及设备订购,年底前将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正式投入生产。

农作物秸秆收储点是旌德县软肋,今年2-3月份,旌德县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积极走访、宣传符合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建设条件的企业,并分别与安徽幸运芯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旌德县虎威黄山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企业达成建设1000吨农作物秸秆收储点民生工程建设项目。3月底前已完成项目选址工作,企业正在设计建设方案,并根据民生工程建设要求加快建设步伐。旌德县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将持续做好项目的跟踪、指导和督促,确保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