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我市多项举措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工作

作者:局产业科 发布时间:2021-01-21 09:00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农村创业创新是增加农民就业收入、繁荣乡村产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农业农村部门扎实推进农村创业创新,通过抓政策、育主体、搭平台、树典型等,为农村双创创造了良好环境。目前,全市共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2个(泾县桃花潭畔农业旅游开发公司和宁国市皖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基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2个(宁国市和泾县),2020年新增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人达到3.1208万人,返乡创业农民工达到1.2522万人。

  一是出政策。2017年出台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宣政办[2017]19号),聚焦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全面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育主体。加大农村产业化发展,积极培育主体,依托各类园区、经营主体、基地等,鼓励和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目前,我市拥有各类农业园区(基地)约350,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示范区5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5个,市级龙头企业465家,全市家庭农场9945个,农民合作社3646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区32家,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数达到80家。乡村日益成为创新创业的深厚沃土和吸纳就业的优质平台,过去那些感到农村无奔头、无盼头的外出创业务工者,纷纷返乡回乡兴办企业、建设农村、发展产业、创业致富。

  是搭平台。2019年以来,成功举办宣城市两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并对大赛共评选返乡下乡创业之星项目10个和优胜项目10个给予适当的奖励,其中我市臭鳜鱼标准化生产项目代表安徽省参加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荣获初创组优胜奖,“污泥热解活化制备活性碳产业化”项目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组织15名农村创业创新企业经营者参加“创业江淮·未来新徽商”特训营培训班。2017年以来,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达到8167

  四是树典型。为了更好的推动经验交流发挥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打造更多更好的农村创业创新先进典型。2019年,我市安徽天行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吕彦喆作为第三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进行推介;近日公布,我市绩溪县徽和天下食品有限公司的冯文敏被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进行推介。2021年,我市将通过报纸、微信等平台重点宣传推介一批政策落实好、产业引领强、工作力度大、管理服务实的和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中发挥了重要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村创业创新先进典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