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当前油菜苗情及田管建议

作者:市种植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4 17:18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宣州区种植业局、广德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11月20-23日省级苗情监测报告提出当前油菜田间管理建议

一、当前苗情

据监测调查,宣州3个点平均绿叶数6.01叶,平均根颈粗0.56 ㎝,平均叶面积指数0.76 ;广德3个点平均绿叶数6.34 叶,平均根颈粗0.59 ㎝,平均叶面积指数1.74 。面上一、二、三类苗占比为25.1 、50.2 、24.7 ,一二类苗占比为75.3%,同比上升明显。苗情总体较去年同期主要由于天气、土壤墒情较有利于油菜生长。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田块出苗不均匀受稻草秸秆全量还田影响,部分直播田块出苗不匀部分区域因用种量较大,出苗较好,田间苗数偏多。

部分田块草害偏重发生。部分田块因除草剂用水量不够产生药害,除草效果差。部分进行封闭除草的田块草害发生较重。

三、田管建议

1、看田适当匀苗直播不均匀的田块,有人工的趁雨后墒情好,开展间苗匀苗,保持适宜密度以利油菜个体生长。

2、强化肥水管理针对雨水较多、直播田秸秆影响根系浅问题,要及时清理三沟,防止冬季渍、冻害,提高根系抗冻能力。对缺肥长势较弱的油菜,应抢墒追施速效氮肥,促苗扩大叶面积。可趁雨亩撒施尿素4-5公斤。

3、防好病虫草害注意防治蚜虫、菜青虫等油菜害虫。根据杂草类型,选择相应除草剂,抓住晴朗气温较高的天气及时开展化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