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县级动态

广德:市农业农村局多举措推进厕改后续长效管护常态化运行

作者:广德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11-18 10:05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建立健全农村厕所后续长效管护机制,巩固农村改厕成果,有效解决农村改厕“最后一公里”问题。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实际,深入考察,认真学习,探索推广“一站两体系”后续长效管护模式,扎实推进改厕后续管护工作常态化。

一是建立改厕管护服务站。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农村改厕管护服务站,服务站直接承担改厕日常管理养护工作;同时,服务站要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制度、有经费、有台账的“六有”标准进行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标准化服务站9个。

二是构建粪污清掏服务体系。乡镇对改厕农户进行登记造册,认真统计社会化服务、自行清掏和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粪污的户数,分类造册。对有社会化服务需求的改厕户,做到“有需求、尽服务”,实现社会化服务全覆盖。建立费用分摊机制,合理规范收费;同时,对贫困群体、丧失劳动能力等改厕户,经村公示无异议后,可以采取适当补贴或减免收费的方式实现粪污清掏。

三是建成厕具维修服务体系。按照市场价格对维修厕具进行明码标价,并将明细表张贴上墙;同时装配货架用以摆放常规厕具。对农村改厕维修所需的厕具、配件,在质保期内的,由原施工企业负责免费提供维护;在质保期外的,由管护公司负责维护,合理收费。

四是规范粪污处置方式。乡镇根据集中清掏的种类、村落布局,确定粪污处置方式。适合进行污水集中处理的村居,利用或建设污水管网,将厕所污水和其他生活污水一并收集处理;具备接入城镇污水管网条件的,将村庄管网直接并入城镇管网,纳入污水处理厂由专业污水处理企业统一处理;不具备接入城镇污水管网条件的,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确定专业服务公司,合理对粪污进行处置。

五是实行粪污资源化利用。管护企业回收的粪污要作为有机肥料优先就近用于农业生产,严禁随便倾倒,造成新的环境污染。镇村组织做好粪污清运单位和利用单位的对接,保证收集的粪污就近资源化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