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市级动态

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明显

作者:宣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6 08:21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记者通过市农业农村局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自“十二五”以来,我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在高标准农田事业上硕果累累成效突出。

在占补平衡方面,宣州区2018年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土地整治工作整合推进,共同实施,2018、2019年实施的项目区共增加耕地面积22.24亩;郎溪县在项目核心区,通过填平低洼沟塘形成新增耕地,增加耕地面积,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增耕地30余亩。

在脱贫攻坚方面,郎溪县惠及贫困村7个,通过道路修建、沟渠衬砌等措施提高生产生活便利性,受益群众逾万人;旌德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均包括项目所在乡镇的贫困村,且贫困村的投入资金不低于总投资的40%,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

在推进现代农业企业方面,广德市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引导支持广德五色谷园艺种植有限公司、安徽源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广德市柯西嘉谷家庭农场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按其农业生产发展需求设计建设内容,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统筹规划、同步推进;旌德县结合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在项目规划中,将项目机耕道路建设与柳溪村香榧、白茶两大基地的循环道路建设相结合,带动新型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

在生态环保方面,旌德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根据山区地势地貌、气候土壤等条件,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建设内容,保护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

绩溪县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与村庄规划相结合,在项目规划布局上坚持项目效益与生态环境相结合,在不打破现有村组行政区划、保证田间灌溉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对村组内现有古树古屋、老路老桥进行保护,实现资源、效益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个,其中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实施项目108个,财政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实施项目70个,水利部门实施项目10个,发改部门实施项目14个,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约221.4622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质量等级基本符合,后续管护主体和管护经费落实,后续利用方面农业种植情况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