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2020年宣城市小麦秋种技术建议

作者:市种植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21 15:37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2020年全省小麦秋种技术指导意见》,结合我市气候特点和小麦生产实际,提出如下小麦秋种技术建议。

一、选用抗病品种

根据气候、地力、产量水平和订单等情况,选用抗赤霉病、抗穗发芽、抗倒伏能力强的春性红粒小麦品种(如宁麦、扬麦、镇麦等系列,在我市近年种植表现好的品种)。因地制宜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生产,适度扩大单一品种连片种植规模。

二、尽早让茬整地

前茬稻田应提前清沟排水。提倡水稻秸秆打捆离田,减少对小麦播种的影响。如秸秆全量还田的应提高还田质量,可在水稻收割机上配套切碎、匀铺装置,控制碎草长度10厘米以下,或者机收后再使用秸秆粉碎机进行粉碎。可采取采用浅旋耕(深度12–15厘米)1-2遍整地或免耕机开沟覆盖。

三、 适时适墒播种

要把握好适宜播期,加快播种进度,做到抢晴适时适墒适量播种,力争一播全苗。我市小麦适宜播期为11月上旬。以土壤轻握成团、轻丢即散,相对含水量70-80%为适宜墒情;墒情不足的,播后喷灌或沟灌洇湿。小麦直播亩用种量为10-12.5公斤。其中播种期偏迟、墒情较差的田块,应适当加大播种量;水稻秸秆全量还田的,播种量可比不还田的增加15%-20%,以保证基本苗数。适播期后每推迟一天播种,亩用种量可增加0.25公斤左右,最多不宜超过16公斤。有条件对的可使用小麦播种机播种(行距23厘米左右,播种深度3-5厘米)。

四、 科学施用肥料

坚持用养结合,增施有机肥提高地力。提倡应用配方肥、高效新型缓释肥和机械深施、叶面喷施等施肥方式。每亩施肥总量(折纯)和用法为:氮肥(N)12-14公斤/亩,基、追肥比例7:3-6:4;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5-7公斤/亩,并全部基施。缺锌地块基施硫酸锌1公斤/亩。秸秆还田的地块,适当增加基肥中速效氮肥用量(10%左右)或按照每还田100kg秸秆增施1kg尿素的比例增施氮肥,满足秸秆腐解和麦苗生长的氮素需求。施用缓释肥种肥同播的,适当减少氮肥用量。

五、 做好灾害防控

做到三沟配套、沟壁坚实、沟底平展。可通过合理设置厢宽、增加沟渠深度等减轻渍害。播后芽前墒情适宜时,每亩选用50%异丙隆100-125g兑水喷雾,封杀杂草。推荐应用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以减轻秋苗发病,压低越冬菌源,推迟小麦条锈病、纹枯病等病害发病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