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县级动态

泾县:科技指导 涌溪成功试制秋红茶

作者:泾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9-11 14:52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泾县一直是名优绿茶产区,可由于夏秋茶制成的绿茶品质不好效益低,所以除汀溪、涌溪等极少数茶区外,绝大部分名优茶产区都是只采一季春茶,而产量几乎与春茶相当的夏秋季鲜叶就被剪掉或遗留在茶树上,造成很大的茶叶资源浪费。

为充分利用夏秋茶资源,增加茶园效益和茶农收入,涌溪、黄田2个村已于四年前开始采制夏红茶,其售价高出同期绿茶一倍以上,效益同样明显高于火青夏茶。但是,茶农和企业对秋季采制红茶还有不少顾虑及技术上的困难:一是怕影响来年的春茶长势和产量;二是因秋季空气干燥,夜晚气温较低,在缺乏红茶发酵设备的条件下,难以保证产品质量。

针对这一情况,我单位茶叶技术人员于九月两次深入涌溪茶区,指导枫坑的茶叶专业合作社试制秋红茶。首先是告诉茶农,秋茶也能适当采摘,只要加强茶园夏秋管理,增加基肥用量,就不会影响明年的春茶生产,从而打消了茶农的顾虑。接下来就是想办法,采取措施克服发酵设备不足的难题。经过一番摸索,他们在茶叶发酵的房间里,烧一大锅开水,既提高了温度,也增加了湿度。同时,间隔10-20分钟,将发酵叶翻拌一次,使其上下、里外都能均匀发酵。试制已经取得初步成功,做出的秋红茶也是汤红味醇,品质让人满意,有望在大量生产之后,能显著增加企业和茶农收入,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