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当前双季晚稻苗情与田管建议

作者:市种植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01 17:05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宣州区种植业局8月27日双季晚稻省级苗情监测分析报告,目前双季晚稻进入幼穗分化期,苗情长势较好,生育进程比去年推迟。为提升单产、防范低温冷害,提出当前双季晚稻田管技术建议:

一、当前苗情

调查显示,直播田块平均亩茎蘖数31.2万,平均叶龄为8.5叶;抛秧田块平均亩茎蘖数26.7万,平均叶龄为11.2叶;人工移栽田块平均亩茎蘖数23.5万,平均叶龄为11.2;机插秧大田平均亩茎蘖数27.5万,平均叶龄为11.5叶。预计抽穗扬花时间集中在9月22日左右。现阶段整体长势较好。面上一、二、三类苗比例为30.1:40:29.9,一、二类苗占比70.1%,同比基本持平,较上期增加5个百分点。

二、天气影响分析

7月下旬以来,宣州区以晴朗多云天气为主,光照充足,温度条件适宜,平均气温同比高1.5度,适宜双晚苗期生长,现阶段整体长势较好。

三、存在问题

由于早稻让茬迟导致双晚播栽期延后,预计抽穗期集中在9月20-23日左右。部分迟播田块抽穗期遭遇“寒露风”危害风险加大,可能影响安全成熟。部分田块分蘖肥迟施,可能导致贪青晚熟。均对双晚生产不利。

四、田管技术建议

一是科学管水。对移栽田块,肥力低、苗势弱的要轻晒适露,肥力高、苗势旺要适当重晒;对免耕抛秧立苗相对较迟的田块,要多晒轻晒。对“立秋后”迟插田块,宜多露田、轻搁田,不要重烤田,以促进根系发育,又不延缓生育进程。晒田结束的,要及时复水,采取干干湿湿、交替灌溉,促进水稻灌浆、成熟,增强植株抗倒能力。

是防好病虫。根据部门情报和田间发生情况,做好病虫害应急防治和综合防控。当前主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二化螟,兼治纹枯病9月中旬适期预防稻曲病、稻瘟病,达标防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

三是防范“秋寒”。注意关注天气预报,根据气温变化做好提前防范。如遇“寒露风”到来时,对尚未抽穗田块,采取灌深水保“胎”;对已始穗的田块,结合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加适量“九二〇”,促进提早抽穗;对正抽穗扬花的田块,可灌深水保温御寒,因地制宜喷施叶面肥,减轻低温危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