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乡村振兴

绩溪:实施百村善治示范工程 实现乡村治理有效

作者:绩溪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7-24 15:52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以实现“百村善治”为目标,深入实施百村善治示范工程,重点抓好县级50个百村善治示范村建设,不断推进善治示范工程向自然村拓展延伸,目前扬溪镇和瀛洲镇仁里等11个村被评为乡村治理省级试点,建成了一批“三治公园”“三治广场”“三治长廊”“三治巷”等阵地,不断建立健全党建+“三治”(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开展“百名党建指导员下百村”行动,89名乡镇党委委员联系指导81个村(社区)。深入实施“四聚焦四提升”行动,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组织实施“先锋领雁”行动,深化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全面落实“2445”农村党员精细化管理制度,深入实施党员“红黄榜”管理和“告诫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加强“三治”融合。完善“一约四会”制度,积极构建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一核多元”乡村治理架构。实现81个村居法治宣传栏、农民(居民)法治书屋、法治大讲堂实现全覆盖,完成42个村(居)“百姓说事点”建设,不断将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治”广场打造成矛盾纠纷化解点、法律服务传播点、社情民意收集点等1+N服务驿站。实施家风家训引领工程,利用家风家训公益广告、文化墙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不仅让优良家风看得见、摸得着,也能让广大群众在参与中时时刻刻受教育受启发,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推进平安建设。加快推进农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启动实施“雪亮工程•平安乡村”项目,全县75村增设3750个视频监控摄像头。开展乡村治理领域“行业清源”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梳理摸排乡村治理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食药环及制售假劣农资犯罪,今年上半年查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2起、非法采矿案1起,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风清气正的外部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