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县级动态

旌德: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作者: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1-15 15:34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大力培育和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围绕水稻、灵芝、茶叶、特种养殖等优势产业,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生产大户、创业带头人等领办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截至目前,全县合作社达454家,家庭农场达625家,2019年新晋省级示范社1家、示范家庭农场2家,新晋市级示范社2家、示范家庭农场10家。全县累计获评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6家、市级31家;省级示范农场20家、市级43家。

一是政策扶持。2008年以来,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农村土地经营经营权流转的实施意见》、《旌德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考核奖励办法》、《关于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对达到国家、省、市、县示范社或示范家庭农场标准的分别给予5万、2万、1.5万、0.5万元的奖励;对流转土地50亩以上、流转期限3年以上、流转合同规范,从事粮、棉、油、灵芝等大宗农产品生产的经营主体,给予一次性50元/亩的奖励。2019年兑现奖励资金52.78万元,目前已连续10年兑现各类经营主体奖励资金550余万元。

是项目配套。为做大做强全县的茶叶、蔬菜、粮油、水果、花卉等产业,促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对土地流转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的新型经营主体,优先安排农村“三变”改革、农田基本建设、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等项目和农机购置补贴项目。 截止2019年,仅“三变”改革项目由土地经营权流转经营主体承接的就有86个,项目资金投放3800余万元。

三是技术指导。建立政企、技企联系帮扶制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项目、技术、信息等发展方面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安排117名技术指导员,每人联系指导5户科技示范户和1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每年上门指导服务10次以上,实行绩效管理。同时实行市级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技术指导员、辅导员联系全覆盖,帮助开展科技创新,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2014年至今,利用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以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法人为重点,先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职业经理人1465人。

四是品牌建设。2019年组织4家专业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参加合肥农展,4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加上海农展,组织家部分绿色食品、地理标志产品生产企业,参加郑州绿色食品展、南昌地理标志产品展等国内大型农产品展示会、交易会,充分展示“生态旌德,绿色产品”这一品牌和旌德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果,提高全县农特产品在外影响力、美誉度,拓展产品销售。持续开展“三品一标”品牌培育工作,2019年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数6个,“旌德黄牛”、“乔亭小籽花生”、“旌德青蔗”先后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企业总数达28家,产品数33个。“旌德灵芝”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在江西南昌顺利举行品牌推介会。

五是信息服务。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帮助新型经营主体登记注册“皖事通”法人账号,让数据多跑路,主体少跑路。目前,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已注册登记“皖事通”法人账号近百个。同时,积极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荐培育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2019年培育市级以上新型经营主体15家。建立新型经营主体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相关文件,解读相关政策,加强与新型经营主体的沟通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