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县级动态

旌德:安徽省首部县级植物志《旌德植物图鉴》出版

作者: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1-07 09:28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新年元旦,《旌德植物图鉴》一书作为新年元旦礼物运抵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该书由安徽大学和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工作人员历时三年普查,由安徽大学出版社发行的安徽省首部县级地方植物志。

旌德县地处黄山东北麓,位于安徽省东南部皖南山区,东邻宁国市,南连绩溪县,西毗黄山,北接泾县;地貌属皖南北部山地丘陵、山间盆谷,分为中山、地山、丘陵和山间盆地四种类型。海拔高度为120-1300米。气候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适中,季风明显。2017年9月21日,旌德县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旌德植物图鉴》是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为实现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完善植物资源信息库,邀请安徽大学生命科学院,安徽省农业环境总站,宣城市农村生态能源局等有关专家指导,由安徽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尹华宝等同志编著出版的一部地方植物学专著。三年间,尹华宝等同志,精心考察了旌德的山山水水、悉心采集,拍摄5000多张植物图片,采集标本300多号。该书分为上中下三部分,共收录了142科、566种植物。上篇为野生植物,共收录了野生植物112科、366种,其中蕨类植物25科、42种,裸子植物1科1种,被子植物86科、323种,包含10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和3种《安徽植物志》未记载的新记录种;中篇为景观植物,共收录旌德县常见的景观植物68科、150种,包括木本植物、宿根植物、球根植物及草本花卉植物;下篇为外来入侵植物50种,隶属于21科、40属。该书详细介绍了植物的形态特征、生态环境、用途等方面作了较为翔实的介绍,并配有原植物彩色照片。

《旌德植物图鉴》的编撰出版,刷新了安徽省无县级地方植物志的空白,为加强旌德县的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较为科学的决策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