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三农资讯 > 通知公告

当前油菜苗情及田管建议

作者:市种植业局 发布时间:2019-12-23 16:22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宣州区种植业局、广德市种植业管理局12月19省级苗情监测——油菜越冬期苗情调查报告,提出当前油菜田间管理建议

一、当前苗情

据监测调查,宣州点平均绿叶数8叶,平均根颈粗1㎝,平均叶面积指数1.1;广德点平均绿叶数8.1叶,平均根颈粗0.80㎝,平均叶面积指数2.45。两县一、二、三类苗占比为23.4:45.0:31.6,其中一二类苗占比为68.4 %,较上期增加10.8个百分点。但苗情总体较去年同期偏弱。

二、存在问题

是部分苗弱或不匀。部分田块因受旱出苗差,存在区域缺苗现象较严重现象,且整体长势偏弱。部分密度有些过大。

二是部分田块虫、草偏多。部分田块由于未及时封闭除草或除草效果因旱不理想,目前草害偏重。部分未进行虫害防治的田块蚜虫较多。

三、田管建议

 1、抢墒追肥。对底肥不足、苗情较弱的油菜,施用尿素5-8公斤/亩,在雨前撒下或兑水浇施。12月下旬可结合冬前管理中耕、追施腊肥,以土杂肥为主,将肥料施于油菜根部,也可增施磷钾肥以提高油菜抗旱抗冻能力。

2、防控旺苗。对有早苔倾向或长势过旺的油菜,暂不宜施用氮肥,每亩可用15%多效唑40-60克兑水60千克叶面喷施,以抑制植株过快生长,促进植株矮壮。

3、清沟培土。12月下旬以低温多雨天气为主,加上我市早春多连阴雨,油菜田易发生渍害。要及早清理田间“三沟”,确保排水通畅,特别是在雨后或大冻后应进一步清理沟系,降低地下水位和田间湿度,提高地温,促进油菜生长发育。

 4、治虫防草。冬前油菜以防治蚜虫为主,每亩可用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20克兑水30千克喷雾防治。防治油菜田杂草,可于杂草3-5叶期,选用对路药剂,兑水40千克选晴天喷雾防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